白白的恩典(Free Grace)

在出埃及34: 6 – 7所记载的诗歌摘录了上帝的话语,显明了一些基本上帝的属性:有怜悯、有恩典、有慈爱、有信实、并且不轻易发怒。圣经对上帝的观点,就是上帝活跃的在人类的历史中,且介入个人和群体的生命。这些都是基督徒建立有关救恩的观念的基础。“满有怜悯”意味关系,引导基督徒建立恩典的观念,就是在我们的生命中,上帝活跃的同在和带著转化的能力。

卫斯理兄弟持有传统的观念,就是人可以与上帝建立关系,这并不是因为我们配得,而是透过上帝白白给予的爱,纵然我们是不配的。查尔斯可能很清楚在一首“怎能如此?”(And Can It Be) 圣诗中清楚表达。当年他所给予的曲目是“白白的恩典”:“奇异的爱!怎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