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主祷文中文版本圣经里有这一句:“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但英文版本的圣经里没有这一句呢?

请问为什麽主祷文文版本圣经里有这一句:“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但英文版本的圣经里没有这一句(For Yours is the Kingdom and the power and the glory forever)呢?

答:
你所指的应该是马太福音六章9-13节的“主祷文”版本。中文《和合本圣经》(1919)里的这个“主祷文”是以颂歌(doxology)作为结束的:“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但是,路加福音的“主祷文”版本没有这颂歌(路11:2-4)。其实,《和合本圣经》在马太福音六章13节後面有注明说:有古卷无“因为”至“阿们”等字。最新的《中文标准译本圣经》(霍尔曼圣经出版社,2008)也像《和合本圣经》,有这颂歌,不过亦交待说:有古抄本没有“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因此,罗马大公教会(即天主教)所用的中文《思高圣经》(1968)就没有记载这颂歌。中文《圣经新译本》(1992)也没有放这颂歌,但有交待说:有些后期抄本在此有“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一句。中文圣经另一个很好的《吕振中译本》(1970)则完全没有放这颂歌,也没有交待什麽原因。

有新约学者指出,马太福音的原稿里没有这颂歌。不过,季纳(Craig S. Keener)在《新约圣经背景注释》(The IVP Bible Background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 1993)里,针对马太福音六章13节写注释时说:

犹太人的祷告常是在仪式中使用,最後总会以一段赞美来结束,所以後人在原初的马太福音经文加上了颂词(因为国度…),这亦不足为奇。

《丁道尔圣经注释》指出:
人们熟悉的三一颂虽在路加福音的任何章节里都没有出现,但在马太福音很多早期手抄本和各种版本中都出现在本节,形式大同小异。可是,在一些最能证明马太福音在第二世纪便已使用于教会不同方面的早期重要版本中却没有这句话,就不得不使大多数学者认为,原版本里没有这句话(固然使用的年代很久,使用的面也很广)。看来,这篇祷文从起初给人们用时,这句作为结束语的三一颂(大多犹太祷文中必不可少)似乎就是灵活处理的,很可能用作会堂听众的应答句。我们现在用的形式(仿照代上二十九11~12?),大约在第二世纪便逐渐成了祷文的一个组成部分。至于在耶稣的年代有没有这句话或类似的话,我们不敢肯定…。

对我来说,即使当初马太福音的原稿里真的没有这一个颂歌,後期和今日信徒在念“主祷文”的结束时宣告“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绝对没有问题,不会违背作者马太的原意。因为颂歌是犹太人喜欢的敬拜法,如大卫王看到以色列领袖乐意献上财物建造圣殿时,他便说出颂歌:

耶和华我们的父,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直到永永远远的!耶和华啊,尊大丶能力丶荣耀丶强胜丶威严都是祢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祢的;国度也是祢的;并且祢为至高,为万有之首。丰富尊荣都从祢而来。祢也治理万物。在祢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强盛都出于祢。我们的上帝啊,现在我们称谢祢,赞美祢荣耀之名!(代上29:10-13)

从神学的角度来看,我们所熟悉的“主祷文”颂歌很有深度。精通希腊文的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 1703-91)指出,“因为国度全是祢的”表示上帝对受造界的一切有主权;“权柄全是祢的”则强调上帝在其主权中有能力管理和经营一切事;“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则指每一个受造物,理当为上帝一切的奇妙作为和伟大国度,而永远赞美上帝(参:卫斯理约翰的《新约圣经注解》, 1755)。

从“主祷文”的整体内容来看,颂歌其实显示了三个愿与三个求的根基与原因,也就是说,愿祢的名被尊为圣丶愿祢的国降临丶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以及求祢赐日用饮食丶求祢饶恕我们的罪正如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丶求祢保佑我们不陷入试探及拯救我们脱离凶恶,这三愿三求一定不会落空,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

让我以一个实际见证作为结束:有一次,我接到一个电话,一位主内弟兄分享说,他因好奇而上网看了赶鬼片段的事。在那影片里,有一个画面吓到他,即那个被鬼附的人,眼睛很恐怖的的样子。他忽然觉得全身冰冷,毛骨悚然!他马上关掉所看的东西,走来走去,不得安宁。感恩的是,他想到主祷文。在念的时候,他感觉到身体从头到脚火热了起来!他立时得到释放,体验到主耶稣的同在和平安。我听了以後,劝告他以後不要重蹈覆辙,因为与鬼有关的东西都不好玩啊!基督徒知道鬼的真相(鬼不是人死变的,而是堕落的天使),也不怕鬼(因主宝血能保护我们),但是,基督徒应避免看鬼戏丶玩通灵游戏丶求问灵媒巫师等活动,免得给魔鬼留地步。

感谢主耶稣留下美好的“主祷文”(更正确的说,是主教导门徒的祷文),以及早期教会留下伟大的颂歌。难怪最早的基督教文献之一,《十二使徒遗训》(Didache),在主祷文和颂歌以後,吩咐说要每日用“主祷文”祷告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