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耶稣是真的在12月25日诞生吗?圣诞老人、圣诞树,跟圣诞节又有什么关系?

牧师,到底耶稣是真的在12月25日诞生吗?圣诞老人、圣诞树,跟圣诞节又有什么关系?

答:

的确,很多教会在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庆祝救主耶稣降生,却不知道这日子在罗马帝国时代是庆祝“natalis solis invicti”(不能被征服之太阳的诞生),后来在公元四世纪开始,才由西罗马帝国的基督徒们更新转化,把这日子及其宗教和文化的意义“救赎”过来,以庆祝真正创造太阳的主,世界的光,耶稣基督的降生。在耶稣的福音里,罪人、日子、节期、传统、文化、土地,都能被赎回归正,荣耀上帝。
另外,正如你所说,很多人喜爱圣诞老人,却不知道他是记念公元四世纪,在今天土耳其西南部的一位圣徒和主教,名叫“Saint Nicholas”(Santa Claus是荷兰文说法),他是一位跟随主耶稣基督,爱人如己、行善济贫,甚至曾为福音受苦而被囚在监狱里的教会领袖。
还有,很多人摆设圣诞树点缀教堂、商店和客厅,却不知道这在欧洲一年四季都有绿叶的常绿树,在欧洲中世纪时,是被民间信仰基督的人,在圣诞前夕,即十二月二十四日,用来庆祝亚当夏娃受造且被放在美丽的伊甸园的一个像征物。这树代表了在第二亚当,耶稣基督的降生里,有了崭新的生命和活力!
当然,很多人还趁圣诞季节期间热心交换圣诞礼物,却不知道最大的礼物就是上帝的儿子主耶稣谦卑降生、甘心犠牲、大能复活、荣耀升天、预备天家,以及一定再来,所赐给人人的新生和永生、真道和真理、正义和正能量,叫我们在祂的大爱中,能重新认识自己,并跟随祂的脚步,作和平之子,以言以行,把愽爱、幸福、和好、平安、公义,带给家庭和世界。
祝你:圣诞蒙恩,救主降生,我们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