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里说的敌基督出现了吗?他是谁?

牧师,圣经里说的敌基督出现了吗?他是谁?

答:
使徒约翰在他的书信里早就指出,敌基督已经出现!“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约一2:18)约翰指的是他那时代的异端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这异端否认圣父和圣子的关系以及道成肉身,所以约翰语重心长地说:“谁是说谎话的呢?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上帝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上帝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上帝,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约一2:22; 4:2-3)在另一封信里,约翰再次强调:“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丶敌基督的。”(约二7)由此可见,“敌基督”这片语被应用在偏离真理和正统教义的异端身上。今天,否认耶稣是道成肉身的,有耶和华见证人(Jehovah’s Witnesses)丶耶稣基督後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也叫摩门教)。

在启示录里,使徒约翰按主基督所赐给他的异象指出敌基督的另一个面貌。由於启示录是以启示文学的体裁写的,它对敌基督的描绘充满高度像徵性的图像,这些表徵常令现代人感到怪异。例如,启示录第十三章里描述有两只邪恶的兽,一只从海中上来,有十角七头,另一只兽从地中上来,有两角如同羊羔。前一只兽亵渎上帝的名和圣殿,又与圣徒争战,迫害基督徒。後一只兽能行神迹奇事,叫地上的人拜第一只兽,凡不拜的都格杀勿论,而拜的人,他们的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就领受一个666的印记!

按使徒约翰的犹太人背景和新约时期的政治历史背景来理解,第一只兽显然是代表罗马帝国,而第二只兽则代表帝国中推动帝皇崇拜(emperor worship or imperial cult)的人,因约翰在领受启示录异象的时候,罗马君王多米田(Domitian)正因基督徒不肯称他为神,向他焚香,而抓杀基督徒。使徒约翰和罗马城主教革利免(Clement of Rome)都是在多米田手下殉道。

至於666,圣经明言那是“兽名数目…是人的数目”(启13:16-18),意思就是666是应用犹太人字母代码法(Gematria)指向一个人,一个以政权,又因宗教因素,而逼迫上帝子民的人。这个人是谁呢?在约翰的时代,可指第一个开始迫害基督徒的罗马帝王该撒尼禄(Nero,公元54-68为王),因为他的希腊名字转成希伯来文时,所得的数目正是666!

因此,敌基督出现了吗?对约翰时代的基督徒而言,是出现了!不过,但以理书第七章记载四个外邦国度兴衰,直到主基督的国完全降临的时候,有一句预言说:“其余的兽,权柄都被夺去,生命却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时候和日期。”(但7:12)请注意那一句“生命却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时候和日期”,可见兽(敌基督)的生命在历世历代存留,人类历史中会出现一个又一个以政权和宗教来逼迫教会的敌基督,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消灭他,而基督自己得了权柄丶荣耀丶国度,使各方丶各国丶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的那一天(但7:13-14; 启19-22章)。

使徒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件里也提到敌基督,但是,他特别强调末世里,主耶稣再来之前,最後会出现的那一位最厉害的敌基督。保罗说:“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上帝的殿里自称是神……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丶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帖後2:3-10)不过,保罗指出,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最终的胜利是属於主耶稣基督,以及跟从基督的忠实圣徒!

总而言之,圣经所启示的“敌基督”包括:偏离使徒教训的异端丶迷惑信徒去敬拜魔鬼的假先知,以及用政治和宗教势力来引诱与迫害基督教会的政府或人物。这两者在历史中不断出现,但在主耶稣再来之前会越来越严重。

正如近年来令全球担忧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他们不择手段,要建立一个泛伊斯兰国度,摧毁现有的世界秩序,恢复哈里发的体制(Caliph,意为先知穆罕默德的继承者,是伊斯兰教的宗教及世俗的最高统治者)。他们的前身叫“Jamaat Al-Tawhid and Wal-Jihad”,创立於2002年,意思是“Unity of Allah and Holy War”(阿拉和圣战的合一)。他们视自己为阿拉忿怒地审判世上不信者丶叛逆者丶不道德者的器皿。因此,他们逼害甚至杀死基督徒。他们认为自己所作的会加速真主的仇敌鞑渣(Dajal,其右眼瞎,且有“Kafir”异教徒一词写在他两眼中间)的出现,和一个拯救者马迪(Mahdi)的到来。这马迪会解救穆斯林脱离鞑渣的残害,而且引领全体基督徒成为穆斯林!

面对敌基督,基督徒要做什麽?
一,守住真理,不被异端迷惑;
二,教下一代,正统教义信仰;
三,忍耐到底,至死忠於基督;
四,祈祷传道,转化世界归主;
五,饶恕祝福,感化仇敌归正;
六,合而为一,解救受害教会;
七,明辨时务,儆醒与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