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里,上帝“后悔了”是什么意思?

问题 :

牧师,请问,圣经中有几处的经文提到,上帝“后悔” 的事项。如:创6:6 “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创6:7 “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 出32:14 “于是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祂的百姓。” 我们都知道上帝是全知、全能的,既然如此,为何圣经会用“后悔”这个词语?英 文也是‘regret’。这让我有些困惑。

 

答 :

謝谢说出你的困惑,這也是我过去的困惑。因为,一般上,“后悔”一词除了表达后悔者心中無比的忧伤,以及那种“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的懊悔之外,它也指出了后悔者有所不知的事实。例如,我把车驾进一条路,我以为它可通向某个地 方,卻在三分钟后发现它原來是一条死路,我“后悔” 了,心里想,早知道就不要用这条路了。又好像,在经过細心观察之后,我決定作出某項投資,却在兩年后血本無归,我“后悔”了。这“后悔” 印证人有所不知。难怪,当华文圣经用“后悔”一词來形容創造主的心和行动時,许多人看了百思不解:难道上帝也有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的局限吗?上帝岂不是無所不知的吗?

 

要解決這困惑,我的心得是,我們首先要了解“后悔”一词在希伯來原文里的字意,然后,我們也得明白创造主 与互动的原则。

1. 从 字 意 說 起 , “后悔 ” 在 希 伯 來 原 文 裡 的 字 是“naham”(םֶחָּ֣נִּיַו,读起來是way•yin•nā•ḥem)。其意思包括难过、遗憾、改变主意和安慰。前兩个意思, 即“难过、遗憾”主要应用在创6:6;“改变主意” 的意思主要出現在出32:14;撒下24:16;詩106:45;耶 26:19;拿3:10;而最后一个意思,即“安慰”现在創24:67,詩23:4。

2. 创造主與人互动的原则。圣经启示,创造主無所不 知、無所不能,但微妙的是,这位全能全知的真神, 祂 与人的关系和互动不是机械式的──上帝不是在天上握着一個遙控器,以按鈕來操纵世人的举止和世间 一切的事物,好像人是沒有情感和意志的机器人。

 

圣经裡,上帝与人的关系与互动被形容为丈夫与妻子间的关心和互动、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和互动,有丰富的情感和行动,且在过程中有甜、酸、苦、辣的時候。当然,这不表示上帝一直在变。上帝的屬性是不变的──祂是慈愛信实和公正無私的的阿爸天父(撒上 15:29;瑪3:6);上帝的旨意也不变──祂要救赎罪人和万物,彻底 消灭 罪恶,魔鬼和死亡,引进永生、自由与和平的新世界(罗8:18-21;但9:24;20:11-21:8)。但是,当上帝在人类历史中彰显祂的愛与公正,以达到救赎万民之目的時候,祂的行动会有“調整”的時刻。不过,这“調整”绝不是霸权式的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按着圣洁的爱、丰盛的怜悯,以及正直公义的标准和原则进行。上帝自己曾借一位公元前七世纪的先知,耶利米,说明了祂行事的原则:

 

“我何時论到一邦或一国說,要拔出、拆毀、毀坏,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我就必后悔(改 变主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 我何時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建立、栽植,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听从我的話,我就必后悔(改变主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气赐給他们。現在,你要对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耶和华如此说,我造出灾祸攻击你们,定意刑罰你们。你們各人当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改正你们的行动作为!”(耶18:7-11)

 

我深信,了解了以上兩个要點,即字意和上帝与人互动的原则之后,我们就不难明白圣经里有关“上帝后悔” 的 记载。“上帝后悔”不是表示上帝当初有所不知,而是描绘又真又活的上帝会因人的恶而心中非常悲痛。此外,祂会采取行动──对离善行恶的人或国,祂会改变主意,从原本恩待他们到现在管教和惩罚他们, 以唤醒他们回 头;对离恶行善的人或国,祂会改变主 意,从原本惩罚他们到現在怜悯、施恩並赐福於他们, 使他们得生命,並且得的更丰盛!

 

這“上帝后悔”的教义对世人和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有什麼意义吗?我想,至少有三個:

1. 不要习惯性或故意犯罪,因那会伤透上帝的心、践踏耶稣的宝血、使圣灵担忧;

2. 当圣灵多次光照我们的良心,看见自己的罪恶·時,我们要马上悔改,信靠耶稣並祈求耶穌的宝血洗净我 们,千万不要執迷不悟,免得上帝降灾于我们;

3. 当我们察觉上帝的管教和惩罚临到時,我们个人和 整個社体要快快祷告、归整、革心行善、正直干净, 如此,属灵的福份必重新临到我们身上,真正的平,真正的平安、喜樂、智慧、希望必充滿我们和我们的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