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向耶稣和圣灵祷告吗?

问题:

牧师,我们祷告时,是向天父祷告,还是向耶稣和圣灵祷告呢?若是向主耶稣祷告,还需要说奉主的名求吗?向圣灵呼求,可以吗?

 

解答:

你所问的,的确是不少信徒的困扰,因为就连牧者和教会领袖,在祷告时也会时而向天父祈求,过一下呼求主耶稣,而且还呼叫圣灵来。结果,信徒和初信者,甚至新来的朋友们,听得晕头转向。我自己也曾为这问题挣扎了许久。如今,我的心得如下:

在公开祷告中(如在主日崇拜丶团契与小组),我认为最好是跟着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模式(太6:9-13),即以“我们在天上的父”为开始和主要对象,以“奉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为宣告和主要依据(约14:13-14; 16:23-24,26; 彼後1:3-4,“奉主名求”的意义就是奉主的权柄而求,奉主的旨意而求),并以“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为导引和主要灵感源头(弗6:18)。例如,我的公祷是这样的:

“亲爱的天父上帝,我们赞美祢在主耶稣基督里彰显了永恒不变的慈爱和信实,以及完全无疵的公义和圣洁。全能的天父啊,我们感谢祢赐下独生爱子耶稣基督,祂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而死,而且第三天复活,战胜了罪恶丶魔鬼和死亡的权势!天父啊,在基督里,祢给了我们赦免的确据丶成圣的能力丶永生的应许丶打败污鬼降头的权柄,以及在苦难中成长的意志力。正如保罗所说,在基督里,天父祢坚固了我们,并常帅领我们夸胜,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林後1:21; 2:14),我们满心感恩!

顾念我们的天父啊,新的一星期,求祢在基督里,透过圣灵充满我们,使我们有能力作美好的见证(徒1:8; 4:31)丶能智慧充足又办事成熟(徒6:3)丶大有信心(徒11:24)。天父,求祢透过圣灵指教我们(路12:12; 14:26),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祢的美意(林前2:10)。天父啊,帮助我们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胜过我们的软弱(罗8:13,26),又藉着圣灵的能力凡事盼望,爱国丶爱家丶爱教会丶爱人如己(罗15:13)。我们同心祷告,是奉靠救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圣名丶权柄和旨意,愿天父得荣耀,阿们。”

你是否注意到,我的整个公祷,都以圣父为主要对象。至於圣子,我都说“天父,求祢在基督里……在基督里……”,因为基督是中保,祂为我们所作的一切是我们祷告蒙天父垂听的有福确据!圣灵方面,我则说“天父,求祢(在基督里)透过圣灵/藉着圣灵…充满…光照…感动…指教…引导…保守…挑旺…恩膏…医治…释放…浇灌…说话………”。

我想,这样的祷告能教导信徒尊崇圣父,注目圣子,倚靠圣灵。其实,这也是基督徒整个生命和生活与三一真神的关系。

在新约圣经里,我们可看到向主耶稣直接祷告或呼求的个案和经文。例如,使徒行传7:59-60记载:“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 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於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启示录22:20记载使徒约翰说:“主耶稣啊,我愿祢来!”还有,使徒保罗在写信问候哥林多教会时提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林前1:2)。他在谈到自己身体上的一根刺时,也说“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即求主耶稣基督医治他(林後12:7-10)。在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信件中,保罗也说:“当用诗章丶颂词丶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弗5:19)若我们可以直接赞美主耶稣基督,岂不就等於可以直接向主耶稣祷告吗?因为赞美是祷告的一部份。难怪,使徒约翰会说:“我们乃是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约一1:3)

因此,我深信,向主耶稣基督直接祷告是合乎圣经的。其实,历代信徒所写的圣诗有许多都是直接向主耶稣基督发出的歌颂和祈祷,如查尔士.卫斯理所写的《神圣纯爱歌》(Love Divine, All Loves Excelling)里说:“耶稣,祢是万爱结晶,怜悯慈悲集大成;求携救恩惠然来临,进入颗颗战栗心”(… Jesus, Thou art all compassion; pure, unbounded love Thou art. Visit us with Thy salvation; enter every trembling heart)。还有,芬尼•克罗斯贝所写的《亲近主》(Close to Thee)里说:“祢是我永远的福份,胜过朋友与生命,在人生孤单旅程中,求救主与我同行。亲近祢…”(Thou my everlasting portion, more than friend or life to me, all along my pilgrim journey, Savior, let me walk with Thee. Close to Thee…)。

当我们直接向主耶稣基督祈祷的时候,我建议,结束时可以说“奉祢的名求,阿们。”意思就是,我的祷告,是“按着主耶稣祢的意思求,也抓住祢的权柄而求,更是出於对祢的信心而诚心地求。"

从旧约到新约圣经,我们似乎真的找不到直接对圣灵发出的祷告和呼求。但是,这就表示向圣灵祷告是错的吗?从神学的角度来看,由於圣父丶圣子丶圣灵是三位一体的真神,故此,我认为,向圣灵祷告和呼求,与圣灵对话,并没违反圣经的启示。更何况保罗曾多次强调圣灵所带来的团契和交通(林後13:14; 腓2:1),这“契通”(fellowship, communion)除了指圣灵使信徒彼此相爱相顾之外,岂不也包括使信徒与祂自己相交吗?

不少圣诗也是直接向圣灵发出颂赞和祈求。例如,《普天诵赞》的《灵气歌》里唱:“愿主灵气吹我,使我得新生命,使我能爱我主所爱,行主所要我行。愿主灵气吹我,直到我心洁清,使我志愿与主合一,勤工或耐苦辛。愿主灵气吹我,使我全人成圣,使我凡躯有主圣火,射出无限光明。愿主灵气吹我,赐我不死之身,使我能够与主同享完全永恒生命。”查尔士.卫斯理所写的圣诗《圣灵来,照我心》(Come, Holy Ghost, Our Hearts Inspire)里也这样唱:“Come Holy Ghost, our hearts inspire, let us thine influence prove; source of the old prophetic fire, fountain of life and love. Come, Holy Ghost, for, moved by thee, thy prophets wrote and spoke: unlock the truth, thyself the key, unseal the sacred book. Expand thy wings, celestial Dove, brood o’er our nature’s night; on our disordered spirits move, and let there now be light….”还有一首写於公元九世纪的拉丁圣诗《来,创造之灵》(Veni, Creator Spiritus)也是直接对圣灵颂祷:“Come Creator Spirit, visit the minds of those who are yours; fill with heavenly grace, the hearts that you have made. 2. You who are named the Paraclete, gift of God most high, Living fountain, fire, love, and anointing for the soul.  3. You are sevenfold in your gifts, you are finger of God’s right hand, you, the Father’s solemn promise, putting words upon our lips…”

因此,向圣灵直接祷告,并歌颂祂,并没有违反圣经所显示的三一神观,这是历代教会的信仰和经历。不过,我自己是比较倾向於在私祷中才直接与圣灵对话,向圣灵颂祷。奇妙的是,在与圣灵说话时,祂总会引导我以主耶稣的道为中心,以基督的心为心,及以天父的事为念(约16:13-14; 罗8:27)。若我们直接向圣灵颂祷,我建议在结束时可以说:“奉主耶稣基督之名祷告,愿基督得荣耀,天父被尊崇,阿们。”

总而言之,我认为,圣经的祷告神学主要是:顺着圣灵的感动,奉主耶稣基督之名,向天父阿爸祷告(pray through the Holy Spirit, in Jesus’ name, to the Abba Father)。在公开的场合,我选择以圣父为主要的祷告对象,但不忘记求天父“在基督里”施各样恩惠,以及求天父“透过圣灵”动各样善工。在私下个人的祷告生活中,我则自由地向圣父,或圣子,或圣灵,直接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