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浅白地解释“被圣灵充满”?

牧师,如何浅白地解释“被圣灵充满”?

 

答:
你可以打个比方:一粒气球需要被气充满,它才能飞起来或飞得高;一粒篮球需要被气充满,它才能很好地被拍丶传丶投丶运;照样,基督徒需要被圣灵充满,我们才能满有灵力,过一个正常的基督徒生活,能保守自己的思想正直丶情感纯洁丶意志坚定,合神心意。没有圣灵的充满,我们很容易就体贴老我的邪情私欲,效法这世界,在信仰和道德上妥协丶在试探中随波逐流丶在苦难中怨天尤人丶在事奉上失去甘甜和喜乐丶迷失自己与方向,被魔鬼留地步,犯罪跌倒。

 

新约圣经里谈到“被圣灵充满”主要有路加医生和使徒保罗。路加所写的《使徒行传》里多次提到初期教会的信徒被圣灵充满的事,而保罗所写的《以弗所书》也提及要“被圣灵充满”的命令。

 

若将路加和保罗所论的“被圣灵充满”经文归纳一下,就不难发现至少有以下四个非常重要的真理:
一, 圣灵要充满所有的信徒(徒2:2; 9:17);
二, 圣灵充满产生圣洁品行(godliness, 徒13:52; 弗5:18-21);
三, 圣灵充满赐下事奉恩赐(giftedness, 徒2:4; 6:3,5);
四, 圣灵充满加力见证传道(grant witnessing power, 徒4:8,31; 7:55; 11:24; 13:9)。

 

可见,每一位重生的基督徒不但领受了圣灵的内住和印记,有永生的确据,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儿女(弗1:13-14; 罗8:15-16),更要继续追求被圣灵充满──愿意虚心交出生命的主权,时时体贴和随从圣灵的意思,不消灭圣灵的感动(罗8:5-6; 加5:16; 帖前5:19),靠圣灵所赐的能力克制老我丶实践好品行丶事奉神服事人丶祈祷和传福音丶为主耶稣作美好的见证。简言之,被圣灵充满就是让圣灵完全掌管我们的生命,引领我们的生活!

 

如何被圣灵充满呢?

一, 由於圣灵是完全的神(徒5:3-4; 林前6:19-20),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因此,当我们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天父上帝,高举耶稣基督的时候,我们就会被圣灵充满,深刻体验天父的慈爱,并经历在基督恩惠里的更新转化丶医治和释放。

二, 由於圣灵是神圣的灵(诗51:11,这是旧约里第一次将“圣”与“灵”放在一起的经文),祂是忌邪的,祂会因我们对罪妥协而忧伤(弗4:30),故此,一位为罪哀恸,认罪悔改,愿意为基督而改变的基督徒,一定会被圣灵充满。

三, 由於圣灵是“真理的灵”(约14:16-17),被真理,也就是圣经的话语充满,就能被圣灵充满;一位固定灵修丶昼夜思想耶和华律法的人,他的生命一定被圣灵充满,在基督里常有智慧丶喜乐和亮光。

四, 由於圣灵是为我们代祷的灵(罗8:26-27),一位常常祷告的基督徒一定被圣灵充满,他能明白天父的心意,并以基督的心为心。

五, 由於圣灵是团契的灵,是保守教会合一的灵(林後13:14; 弗4:3),一位肯学习爱人如己丶饶恕得罪他的人丶参与团契生活丶敞开自己与主内弟兄姐妹相交的基督徒,必会被圣灵充满,体验圣徒相交相通的甜美,心灵里获得大安慰和鼓励。

六, 由於圣灵是所有恩赐的源头(林前12:4-11),故此,肯献上恩赐事奉上帝丶建立教会的基督徒,必被圣灵充满,事奉满有恩膏,能祝福人荣耀神。

七, 由於圣灵是被圣父差来荣耀圣子的灵(约15:26; 16:13-14),当我们肯为基督作见证丶渴慕荣耀主耶稣的时候,圣灵就会充满我们,给我们足够的力量和勇气丶恩赐和智慧,去完成上帝的圣工,扩展上帝的国度。

被圣灵充满是不是一定会有一些特殊的现象,如流泪大哭丶倒地丶发抖丶颤动呢?

我认为,可以有,也可以没有。特殊现象并不是被圣灵充满的绝对记号,其他宗教的灵也可以在它们的信徒中和灵媒身上产生类似的现象,就连说方言(speaking in tongues)的现象也可在异端信徒丶伊斯兰教的苦修僧人(Muslim dervishes)丶兴都教的托钵僧(Indian fakirs)中看见!

保罗以命令式语气说:“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时,他马上指出被圣灵充满的绝对记号和结果。那就是“当用诗章丶颂词丶灵歌丶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弗5:18-21)意思就是,生命改变成圣比特殊的现象更重要。

英国循道圣洁复兴运动的领导人约翰卫斯理在1739年6月15至30日,以及7月7日的日记中写下很中肯的劝导:“‘亲爱的,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於上帝不是。’我告诉他们,在判断某人究竟是藉什麽灵说话的时候,不要根据他的外貎,或一般的说法,或他自己内心的感觉;亦不要凭着那人自谓已得到的梦丶异像或默示,亦不要凭着他的眼泪,或任何他身体上那不由己意发出的现像。我警告他们,这一切现像本身都是可怀疑可争辩的,可能是出於上帝,可能不是出於上帝,所以不要只拿它们当作根据(也不可只对它们咎责),但应该以更大的尺度去试验;应该把他们放在唯一确定的标准──圣经──之下加以衡量。”

简言之,真正的圣灵充满一定会带来成圣的生命,这是最重要的,也是基要和必要的(essential and necessary);奇特现像如大哭丶倒地丶发抖丶颤动等有可能发生,却非基要和必要的。换句话说,人的成长成圣是圣灵的主要关怀,也应当是教会的主要关怀,但是,我们也不需要全盘否定现像的“惊喜”,一味地论断为魔鬼的工作,只要三思谨辨就好──哭了以後丶“被圣灵击倒”之後丶看见异象以後……接下来是否更踏实地行公义丶好怜悯丶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如此,我们就真知道,那些现象实在是出于圣灵的了。

愿天父看顾你,主耶稣医治你,圣灵充满你,使你结出圣灵的果子,又满有圣灵的恩赐,成为有影响力的基督徒,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