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什么不阻止夏娃受蛇的诱惑?

问题:

牧师,为什么当初上帝不阻止夏娃受蛇的诱惑?祂本可以阻止悲剧的发生,那祂所爱的人类就不会因罪而被赶出伊甸园了。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许多未信福音者,甚至基督徒们本身,也会有的心中呐喊。

解答:

我的心得是:

1.    首先,我们要了解,基督教的圣经启示,上帝按着祂尊贵的形像造人,因此人与众不同。人像创造主有智(思考分辨的能力)、情(丰富的情感)、意(意志决定的能力),以及永恒性。故此,人类在犯罪堕落之前,原本拥有真实且无暇疪的自由意志。这特征使人能与创造主有独特且亲密的交通,也使人能代表上帝顾理受造界。但是,虽然上帝会与人亲密交通,包括给予人吩咐、指引、提醒、警告,祂不会像使用遥控器一样的按“STOP”(停),来“干涉”人的自由意志之运作,或阻止人受魔鬼的诱惑。祂会让始祖自己以他们所有的真实的自由意志,去面对诱惑和考验,作出选择。

2.    当然,根据创世记2章16-17节,上帝对始祖的吩咐就是清楚的“阻止”他们犯罪了:“耶和华上帝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3.    另外,当始祖面对诱惑时,他们内在良心功能的运作,也是上帝“阻止” 他们犯罪的方法之一。

4.    可能你会问:那上帝为何不毁灭蛇,那它就不会诱惑始祖了?!可以肯定的是,上帝并没有创造魔鬼(希伯来原文Satan的意思是抵挡者,希腊原文diabolos的意思是诽谤者)。上帝创造的是大能、荣美、无暇疪的天使长和天使。可惜天使长之一路西弗(Lucifer,意思是光明Lightbearer)骄傲,不守本位(犹大书6节),堕落成为“魔鬼”(参考以赛亚书14章12-15节)。上帝已经审判它:“从天上堕落”(路加福音10章18节);并藉着基督耶稣十架赎罪和复活的大能使撒但失去它对世界的支配(约翰福音12章31-32节)。上帝将要刑罚它:把它捆绑在无底坑里一千年(启示录20章1-3节);把它扔在火湖里,受痛苦直到永远(启示录20章10节)!将来的新天新地里不会有魔鬼和罪恶!

快信靠主耶稣基督为救主吧!,祂爱你并能赐给你平安、喜乐、脱离罪和魔鬼的生活,以及永生!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