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动物施洗

问题:

牧师,07/10/2013新闻报导了菲律宾一间天主教会为动物施洗礼(http://www.ntv7.com.my/mandarin7/variety-ch/_1349606786.html)。我身边还未信主的家人对此感到好奇,询问为何教会能接受动物洗礼。为动物洗礼有特别的用意吗?请问我们可以怎么回应这个问题?

解答:

首先,这报导只显示菲律宾的罗马天主教神父为教友们的心爱宠物洒圣水,以为动物们祈福,愿天主保佑宠物健康、平安、活泼。报导也指出,这活动有呼吁人类与动物和平共处的伦理意义。

我的了解是,天主教神父为宠物洒圣水,并不表示为动物“施洗”,使它们灵魂得救,死后可上天堂。这洒圣水的礼仪不过是为动物“祈福”,意表恳求天主洁净和赐福那动物,使它(们)被分别为圣归上帝,能在活着的时候成全主旨,彰显主的荣耀。

在卫理公会中,我们也常教导信徒们要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尊主为大,凡事诸物都求献上给主,以荣神益人。例如,教会有为新建成的教堂举行奉献礼(consecration service),使其在会督或会长与牧师们的祝福之下,成为合乎主用、造福社区的圣殿。另外,教会也为新买的福音车或钢琴等举行奉献礼,使这些物品归上帝为圣,让凡使用这些物品的人们,都能受惠蒙恩,经历上帝的恩惠和同在。

身为牧师,我曾奉上帝的圣名,为会友的新房子、新车、稻田(特别在原住民中),甚至宠物,祷告祈福,愿这些物件或活物能蒙伟大的创造主施恩,且被管家善用或善待,成为神圣之爱和福份流露的管道。与天主教不同的是,卫理公会的牧师或传道人没有使用洒圣水的仪式(aspersion),而是凭着信心祷告,求上帝的旨意能行在地上。

基本上,在基督教的信仰历史里,为物件洒水的礼仪源自旧约时代。民数记19章指出,祭司或任何洁净的人要为那些摸了死尸的人洒“除污水”,洁净他们。这种宗教仪式的意义是:死亡是“不洁”的,即死亡不是上帝对这受造界的原意;死亡是人类犯罪的代价和恶果(罗马书6章23节)。因此,洒除污水就表示除去死亡的毒钩──罪恶(参考哥林多前书15章56节),使罪人能在公义的上帝面前站立得住。这仪式能不断提醒以色列人上帝是圣洁和永生的真神,罪恶和死亡绝非祂的原意,故此,人类当投靠上帝的救赎之道和生命的活水──即信靠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用水和血所成就的赎罪功劳(约翰福音19章34节),与上帝和好,更要远离罪恶,洁身自爱,在世建立公义的社会,死后与上帝同在享受永生。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