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末代的五个君王

列王纪下十五8-31

耶罗波安二世作王时是北国以色列最强盛和安定的时期,接下来国家的政治经历了一系列的动乱,国运每况愈下,最终被亚述帝国所灭。列王纪下15:8-31记载了自耶罗波安二世至最后一位君王何细亚之间的三十三年事迹。在这短短的三十三年里,以色列经历了五个统治者。第一个是耶罗波安二世的儿子撒迦利雅,作王只有六个月。沙龙叛变,当众弑杀撒迦利雅,篡位为王。沙龙以暴力夺取政权,自己也遭遇同样悲惨的命运。他自己作王只有一个月就遭米拿现叛变、刺杀及篡位。这次的叛乱还殃及了许多的平民,米拿现在叛变途中因提斐萨城没有开城门投降便把全城和其四境的人全部杀光,甚至剖开了所有孕妇的肚腹,真是惨不忍睹!米拿现虽然作王较久,一共十年,却是靠外国势力撑腰掌权。当时,亚述帝国日渐强盛,为了要亚述支持自己的政权,米拿现付给了亚述王普勒一千他连得(相等于三万四千公斤)银子的贡银,使以色列成为亚述帝国的附庸国。一他连得相等于三千舍客勒,一千他连得等于三百万舍客勒。根据王下15:20,米拿现当时向每一户有钱人家强索五十舍客勒(相等于六百克)银子,按此计算,估计需有六万富户来分摊这笔大贡款。

米拿现死后,他儿子比加辖接续他作王,为耶罗波安二世后的第四个君王。比加辖作王只有两年,以色列国再次陷入动乱和叛变。一个名叫比加的将军串谋另外两个将领和属下的五十人叛变,杀了比加辖,篡位为王。比加作以色列王二十年,改变外交政策,背叛宗主国亚述,结果遭亚述大举进攻,侵占了大片以色列的国土,把许多以色列人掳到外邦。后来,比加又遭何细亚背叛、刺杀和篡位。最终,北国以色列被亚述所灭,何细亚是以色列的最后一个王。

北国以色列这三十三年的混乱和失败有三个重要的原因:第一、列王纪的作者重复地指出以色列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信仰,因为这些以色列王“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他列祖所行的,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9,18,24,28节) 没有一个王对症下药。第二、这几个君王只是为权力和地位而斗争,除了一个是儿子继承父业以外,四个君王皆使用暴力夺取政权。列王纪的作者回忆这段三十三年的历史时,把焦点放在这时代不断重演的“背叛”、“击杀”、“篡位”。(10,14-15,25,30节)第三、这几个君王都是只顾自己的利益,没有为人民的精神。遇见有公开反对的人便大开杀戒,连怀孕的妇女都不能逃过他们最残忍的酷刑。为了巩固自己的王位,君王竟然向百姓榨取银子,作为付给亚述的庞大贡银,出卖国家作亚述的附庸国。

今天一些国家的政治和社团的纷争也与这段的以色列历史相似,充满了暴力、自私、邪恶。这几个以色列王的事迹是所有领导的警戒,当一个团体或国家出了问题时,领导必须找出根本的问题,对症下药,谦卑归向上帝,求上帝施恩怜悯。除非我们解决根本问题,要不然问题还是会以别种方式浮现出来。人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这只会导致恶性循环,使问题更加严重和复杂。领导必须谨记把大众的利益摆在个人的利益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