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吕尼革新运动(一)

“克吕尼运动”是由一个平信徒创设修道院而开始,其目的在于革新圣职人员、修道士及教皇制;西欧各国许多修道院都受到这次改革运动的影响。

在公元910年,“克吕尼运动” 由一个平信徒(亚奎丹公爵)创设修道院而开始。其目的在于革新圣职人员、修道士及教皇制。西欧各国许多修道院都受到这次改革运动的影响,它不但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修道士、神甫与主教,也同时影响了无数平信徒,为他们带来心灵、思想全面的革新。

在之前我们曾经看到三位教皇同时在位,互相攻击的事。其中以本尼狄克九世最坏、最无耻,他竟然将教皇职位出售。克吕尼运动的改革家们为了结束这个混乱局面并维护健全的教皇制,最后决定向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德国的亨利三世求援。

这位神圣罗马帝国的德国皇帝亨利三世是一位虔诚的信徒,他非常赞赏克吕尼运动。于是,在他的领导之下,开了一次宗教会议,把西维斯特三世革职,同时逼贵格利六世辞职,并将他放逐到德国。随后,他又召开另一次会议,将本尼狄克九世革职。亨利三世为了避免新任教皇再卷入罗马的腐败,于是选了一位德国主教,就是教皇革利免二世就任教皇。只是这个教皇与继任的教皇都很短命,在位不久就去世。其后,亨利三世便指派自己的表兄弟-土尔主教,即利奥九世为教皇。

教皇利奥九世是克吕尼运动的强力支持者,不过他也只有在位五年(公元1049-1054年),也正因为他有改革的热诚,才会被皇帝指派为教皇。这位教皇一登位就非常忙碌。他首先是改组红衣主教会议(College of Cardinals)。原来在罗马早已存在所谓红衣主教,这些红衣主教是教皇个人的助理及顾问。

利奥九世一开始就发现这个红衣主教会议有个非常不妥当的地方,就是里面全部的成员都是罗马人,而且他们是来自罗马的贵族,长期控制教皇,腐化了教皇制,同时他们也不理会克吕尼革新运动。因此,教皇利奥九世重新挑选新的红衣主教,他不但从不同的地区去挑选,而且只是任命接受克吕尼运动的人为红衣主教。这样,他便拥有一群不但是他可以信任的人,而且是来自欧洲不同地区的人成为他的顾问。

新教皇走遍德国、法国,不遗余力地推动革新,在各地召开宗教会议,同时也在各地加强教皇的权势。他所做的一切事,深得克吕尼修道院院长笏哥(Hugo)的认同。利奥九世强调三件事:(一)神甫绝对禁止结婚。(二)不得实行圣职买卖。(三)非经圣职人员及会众选举,没有人可担任教会职务。

当然,这个教皇也不是事事顺意,他在位时也有难处的时候。早前我们已经知道东西方教会之间早有歧异,其距离日趋越远,只是到目前为止,教会仍是一体。直到利奥九世在位,东西方教会才正式决裂。利奥九世与君士坦丁堡主教长瑟如拉留(Michael Cerularius)之间的不睦可说是这件事情的导因。公元1054年,教皇利奥九世的代表拿着教皇革除瑟如拉留教籍的诏谕,放在君士坦丁堡圣苏菲亚教堂的圣坛上。主教长瑟如拉留盛怒之下,一报还一报,也革除了教皇利奥九世的教籍。从此以后,东西方教会正式分裂为二:东方为希腊教会,西方为拉丁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