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兵

引言

我国的全国大选期间,各州各党的候选人一定想尽方法争取人民的支持,以求当选。这是因为人民就是国家的资源,换句话说有人民才能有国家。不过整个国家的制度就必须有领袖来领导带领,使到国家得以向前发展,并带动整个社会的成长。

在圣经出埃及记里,摩西带领以色列民族从埃及为奴之地出来,进入耶和华所应许的迦南美地,要建立新的国度。这数以万计的人民,摩西又要怎样的让他们顺服神的教导与他的领导呢?而且每一天在他们当中肯定有许多纷争等民事。因此,每天从早到晚,摩西只要处理这么多人民的问题,就已疲累不堪了,且必有未尽之处,顾此失彼。

直到摩西的岳父来探望他,看见如此的情形就建议摩西设立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来协助他处理人民的小案件。这建议不但可以使摩西的工作量减少,也可以让别人来参与帮助民众解决问题,而百姓的问题也可以更快速的得到处理。摩西也没有失去主导权,因为重大的事还是需要透过他来决定。

委托人去分工合作的观念也同样可以运用在今天的教会里,事工分化出去,让更多的人得福。不过现今的教会现象,却多是由少数人重迭参与各事工,其余的却多属观众。这样的教会又怎能期望它成长呢?另外,我们从出埃及记也可以看到一件事实,就是列百姓从来没有把摩西的神当成为自己的神,也没有感到自己就是耶和华的子民,所以一有什么事,就怪摩西及耶和华神。今天的教会也是如此,教会不成长就怪责牧者、执事不作工,其实教会要成长就必须有全民皆兵的观念。那,要怎样做来促进教会能全民皆兵呢?

一、拣选敬畏神的委托人

摩西的岳父看见摩西处理的方法不妥,就建议他拣选一些人出来帮助他。这些人(百姓的首领)是有才干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好委托他们来一同治理百姓。因此他们必须有良好的道德观念,并且可以成为众人的榜样的。

在初期教会使徒们也是同样的委托人(执事)来帮助他们管理教会的工作。保罗也交代提摩太要拣选监督、执事来帮助他治理教会。今天,教会的执事就是神透过教会拣选出来帮助教会成长的领袖。可惜的是,这些人常常是被逼于无奈,而非甘心乐意的去作。可能我们处在功利的社会,做教会的工作,没有薪水拿还要受气。倘若你认真的思考今天你的身份,你是牧者或会友(或契友)选出来共同治理教会的领袖,更甚于由人民所选来的国会/州议员,你会用怎样的态度去接受并实践这职分呢?因此教会要全民皆兵的第一条件,就是要有肯愿意付出、委身的执事们(包括职员、委员),因为你们就是要带领着整个教会前进的一群领袖。如果你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教会领袖,就辜负了神和教会对你的期望。就如我们常看见的人民代议士没有尽责的话,你肯定在下一届的选举不会再投给他(若他还有竞选的话)。

另一方面,除了执事(包括职员、委员)外,今天每一位基督徒也是被主耶稣所选召出来,在世上见证祂的一群人;换句话说你我乃是主耶稣的士兵。可能你会说我在教会的时间不久,或是自认为没有什么才干,但是当你接受耶稣的那刻起,你已经被选召为祂军队里的一员了。当然,不是每一个军兵一开始就都可以担任重要的职位,而是他们要。

二、愿意接受被教导与能教导人

摩西选召人来为他分担责任,必定先教导他们直到他们可以胜任所要担负的工作。这好比军队里的军兵都须被训练成为精兵。每一位基督徒也都要被训练成为一个真正为主见证的门徒。要怎样的被训练呢?

事实上,在教会里有很多的训练课程就是要帮助我们成长,就如诗班、祷告会、门徒课程、主日学课程、培训课程等。问题是你愿意参与这些训练,成为主基督的精兵来为主见证吗?许多教会可以迅速的成长,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会友们一步步被训练成为精兵。有人来到教会,就被分配在适合的肢体接受栽培,直到他们真正信而接受主基督,参与服事,继而接受训练成为可以教导别人的人。今天你我是主耶稣所选召出来的基督徒,虽然生活忙,或其他理由让你认为不需要接受训练,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如此想,那请问教会的前景将是怎样的呢?

因此教会要成长,她的信徒必须是

三、分工合作的精兵
摩西选召千夫长、百夫长、十夫长等的职位,就是要他们一起去分担摩西治理百姓的工作。我们可以想像每天有至少几百人等着摩西为他们判断事理,甚至有关生活琐事的问题,摩西肯定兼顾不暇。因此,当百姓的首领得到训练后,分配他们分工合作,即能把百姓的事情和需要更快捷得以处理,这样不但可以让人民安心,摩西也不需要作到天昏地暗。

今天教会的事工都需要你我分工去作,如:关心人不一定非要牧者去不可,有关怀恩赐的弟兄姐妹就就能分担了。一支好的精兵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中,他们都能彼此分工合作的,就是在战场上,他们也知道自己的位置及职分。

你今天有没有尽上分工合作的本分呢?全民皆兵就是要每个基督徒都成为精兵,每个人都献上一份力量,建立更完备的教会,成全更完备的福音工作。如果,今天你知道上帝要祝福你一百万,你会“礼让”给别人吗?事实上,今天神是真的要赐福我们更多更多属天的福气。弟兄姐妹,今天祂也要你我去为祂分工合作,为祂共同嬴取天国的子民。到时,你所得到的何止是一百万?!

结论

摩西选出了这些各级首领来帮助他,圣经说百姓们于是都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也就是说他们的问题得到解决了,因为这些百姓领袖参与分工合作。同样的,今天的教会也需要全民总动员,就是每个基督徒都积极起来参与,自己先对神“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