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然成圣

问题:

牧师,我相信人在世上可以靠着成圣的恩典,达到完全的成圣。然而,这样的说法对许多人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认为人不可能达到完全,除非死了之后。牧师可否对于我的信仰神学做出一些修正或补充呢?

解答:

这是很好的问题。首先,我认为需要澄清何谓“完全的成圣”或“完全”。这两个词对不少基督徒来说是吓人的!因为多数人会将它们等同于“完美主义”(perfectionism),或肉体无病无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生在世,难免有老病死之苦。
但是,我们须了解圣经中论“全然的成圣”或“完全”时,并不是指基督徒要“完美”,即毫无过失、局限、试探,更不是指基督徒无病无痛。这毫无过失、局限、试探,又完全健康、永生的光景,的确要等到死后进入永恒的乐园天堂中才会达到,才能享有。
圣经中教导的“全然成圣”或“完全”乃是指:
1. 基督徒在决心顺从圣灵的感动和主耶稣的教训时,蒙圣灵的大能洁净和除去生命中内在的邪情私欲或某些软弱(例如,今生的骄傲、眼目的情欲、贪婪、仇恨、苦毒、自私、欺骗的动机和意念、淫念、暴力的倾向、自卑、惧怕等等),以致能满心是爱(圣洁的爱agape),在日常生活中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的爱人,甚至祝福善待仇敌,且爱上帝。请细心的读新约圣经:马太福音5章48节, 22章37-40节; 哥林多后书7章1节; 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24节; 约翰一书3章6-11节, 4章15-21节。
2. 一位认真追求,并在圣灵的充满中达到上述“全然成圣”或“完全”的基督徒,仍会面对试探考验,也有可能因知识和智慧的限度而在生活中有过失(mistakes),亦可能会体弱生病,但他或她的心中和生活中,总是充满和流露主耶稣所赐下的平安、喜乐、刚强、忍耐、信心、仁爱等品格。若他或她偶而因不儆醒,犯错跌倒,得罪了人或上帝,他或她也会在圣灵的光照下,诚心为罪哀恸,及时悔罪改过,归正学义,尽力与人及与上帝修复关系,重新靠主站起来,向前走!
3. 如何达到圣经中所论的世上“全然成圣”或“完全”呢?我的学习是:每天藉读经祷告亲近上帝,得着心里力量和生活的智慧;每周藉参加基督徒的聚会和崇拜亲近上帝,得着其他基督徒的支持和鼓励,一起追求成圣;每年藉参加一个装备课程和事奉,追求灵命的成长;每时刻在生活中保守自己的心思意念、行事为人,常自省是否行公义、好怜悯、谦卑与上帝同行。
记得,“全然成圣”或“完全”是上帝的大恩惠,赐给诚心追求的基督徒。难怪牧师常在主日崇拜结束前,宣读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24节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