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成功

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往往有不少的功臣,成功绝对不仅是个人的成就,而是许多人在一个生命中耕耘的成果。

犹大国在玛拿西的统治下度过了半个世纪漫长的黑暗时期。玛拿西死后犹大政局陷入混乱。先是玛拿西的儿子亚们继承王位,延续父亲开放的外交政策和敬拜各种偶像和天上万象的宗教政策。亚们登基时年22岁,作王两年。一些臣仆见他年轻没经验,起来谋反,在王宫里刺杀他。犹大人民群起把背叛亚们的人杀了,立亚们的儿子约西亚作王。约西亚登基时只有8岁。

约西亚是自大卫以来最蒙上帝喜悦的犹大王。他效法先祖大卫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王下22:2)约西亚作王的第八年,只有16岁,很年轻就开始认真地寻求、敬拜上帝象先祖大卫一样。当时犹大国的属灵状况凄凉,上帝的殿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圣殿最后一次大事修建是在两百年前,约阿施的年代。(参王下12:4-16)约西亚作王第十二年,20岁时开始洁净犹大和耶路撒冷,清除各种雕刻和铸造的偶像,拆毁各处的邱坛、香坛和巴力的祭坛。(代下34:3-4)约西亚作王的第十八年,26岁时开始修建圣殿,重振圣殿以往的荣耀。(王下22:3)圣经给予约西亚极高的评价:“在约西亚以前没有王象他尽心、尽性、尽力地归向耶和华,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后也没有兴起一个王象他。”(王下23:25)

约西亚在一个政局不稳定、属灵低谷的环境中竟然能脱颖而出,带领国家迈向复兴的道路实在不简单。他登基时只有8岁,必定是有一群爱护他的人在保护、培育和指导他。圣经虽然没有清楚交代这一群人是谁,读者可以猜想,应该是约西亚的母亲耶底大、书记沙番、大祭司希勒家和一些其他的臣仆。若不是这一群人的保护,约西亚可能也会象他的父亲一样遭到政敌的刺杀。在属灵幽暗的环境中成长,约西亚自然会效法自己的父亲亚们和祖父玛拿西的恶行,敬拜各种的偶像和神明,但这一群忠于耶和华信仰的人不顾一切的阻力,冒生命的危险细心把正确的信仰教导约西亚。经过了一番的努力,约西亚在作王的第八年,16岁时就开始认真敬拜上帝,20岁时便开始宗教改革。

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往往有不少的功臣,成功绝对不仅是个人的成就,而是许多人在一个生命中耕耘的成果。一个成功的人除了要感谢上帝的恩典,也要记念和感激那爱护、支持、鼓励和教导他的父母、配偶、长辈、老师、牧者,及常为他代祷的信徒。许多时候人把焦点放在成功人士的身上,导致人们彼此竞争看谁较为“成功”,忘了能培育成功的人士或协助别人成功是更大的满足和喜乐。今天教会需要更多有“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精神的人,只有这样上帝的家才会不缺乏“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