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的“阿拉”与基督教的上帝是同一位神吗?

问题:
牧师,我在思想回教徒的“阿拉”其实就是上帝,对吗?因收音机每天下午2点在华语台播放回教信息。听起来,可兰经跟基督教圣经内容满符合的。

解答:

我们的邻舍穆斯林相信独一造物主“阿拉”(这是阿拉伯文对至高神的尊称),并非常敬畏祂。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不同之处是,基督教圣经所启示的独一真神,这创造主的本体中有“三一”,即有圣父、圣子(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圣灵。不少人认为和感觉这“三一”的道理很难理解,其实不然。让我举个例子,人的身体中有五脏六腑各样器官,而且每个器官都各有独特功能,却密不可分,在一体中运作。同样的,圣父、圣子、圣灵,也各是不同的位格,却是一体的真神。

圣经美好的描绘圣父、圣子、圣灵同荣、同尊、同心、同行、同工。例如,创世记1章1-3节显示圣父、圣子、圣灵一起创造世界:“起初上帝创造天地…神的灵运行…上帝说, 要有光,就有光。”经文的字里行间显示圣父的行动、圣子的参与(上帝“说”,即“道”)、圣灵的运行。另外,加拉太书4章4-7节显示圣父、圣子、圣灵一起成全救赎人类的工:“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耶稣”,为女子所生…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份。你们即为儿子,上帝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

其实,同荣同尊的“三一真神”完美的分工合作,就是马来文“bekerjasama”(同心协力)的最佳体现。圣父、圣子、圣灵之间的一体关系和一心同工,也是世间人伦关系、人际交往、社会公义与和谐运作的根本原因及完美榜样。

基督徒怎么看“父慈子孝”?应该就像圣父疼爱圣子,而圣子顺服天父一样(马太福音3章17节; 17章5节; 路加福音2章51节; 约翰福音4章34节)。基督徒怎么行“兄友弟恭”?应该就像圣子和圣灵紧密配搭,成全救赎大业一样(圣经指出,圣子成肉身时藉圣灵大能行各样善事,而圣灵也以荣耀耶稣为己任;马太福音1章18节; 3章11节; 路加福音4章14节; 约翰福音16章13-14节)。基督徒怎么理解“夫义妇顺”?应该就像圣父流露亲爱和体恤,而圣子和圣灵表现谦卑和服从一样(罗马书8章32节; 约翰福音12章49节;15章26节)。基督徒怎么在职场上工作为人?应该就像发挥圣父、圣子、圣灵之间的团队精神,群策群力,共成大事一样。

简言之,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虽然都是一神论,但各经典对这独一真神的讲解有不同之处。因此,穆斯林所敬畏的“阿拉”,不是基督徒所敬畏的 “上帝”。

“愿主耶稣基督的贖罪恩惠、天父上帝的永恆慈爱、圣灵的感动和交通,常与你们众人同在!”(參哥林多后书13章14节)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