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充满(三):条件(使徒行传)

我们已经看到圣灵充满的表现是“美好的道德品行,满有基督的形象”。我们也已经看到圣灵充满的目的是“荣耀主,为主作见证”。

现在我们来看看圣灵充满的条件。如何得到圣灵的充满?

对此问题的答案,众说纷纭:有的说,要祈求,因为是主耶稣所应许的(路加十一13,但这节经文没有提到“圣灵的充满”);有的说,不要祈求,因为主权在圣灵的手中,而我们是被动的(以弗所五18);有的说,需要按手(使徒九17),有的说,不需要按手(使徒二4)。

让我们来看看圣经怎么说?

上一次,我们看到的十段经文有关于教会生活里的圣灵,除了圣灵充满的目的,我们也可以找到圣灵充满的条件如下:

 

圣灵充满的记录 圣灵充满的条件
一 “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徒二4)。 主的应许(一4“要等候”)和门徒的顺服(二2“坐”着等候)
二 “那时,彼得被圣灵充满”(徒四8)。 主的命令(一8“作我的见证”)和彼得顺服要见证耶稣(四20“不能不说”)
三 “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徒四3l)。 会友们的祷告。祷告是信心的表达,祷告里也表达顺服(四28“叫你仆人大放胆量讲你的道”)
四 “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徒六5)。 司提反充满信心(六5“大有信心”)
五 “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晴望天”    (徒七55)。 司提反顺服的传讲耶稣(七52“如今你们又把那义者卖了、杀了”)
六 “叫你能看见,又被圣灵充满”(徒九17)。 主的打发和亚拿尼亚的顺服(九17)
七 “这巴拿巴原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徒十一24)。 巴拿巴的“好”是在于他的信靠和顺服(十一24:“大有信心”;23-24:“劝勉众人…有许多人归服了主”)
八 “扫罗又名保罗,被圣灵充满”(徒十三9)。 安提阿教会禁食祷告和听从圣灵的呼召,差遣巴拿巴和扫罗(十三1-3)
九 “门徒满心喜乐,又被圣灵充满”(徒十三52)。 在受迫害中有仍然信靠顺服主
十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 (弗五18)。 不要违背上帝而醉酒,乃要顺服上帝让圣灵充满(“被圣灵充满“)

从以上的经文记载来看,一个人要被圣灵充满,最重要的条件是对上帝的话语有信心和顺服,这也是得着主耶稣喜乐的途径。正如一首诗歌的副歌:“信靠顺服,以外并无别法,若要得耶稣喜乐,必要信靠顺服。”

“信靠顺服”包括“洁净自己,献上自己,不断地倚靠上帝,无条件地顺服主”。再简单一点说,要被圣灵充满就是不只要接受主耶稣为救主,更要进一步地接受祂为主宰――在凡事上完全掌管你的主宰!藉着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常常喜乐,表达你对上帝的信心;藉着读经听道、活出真理、传扬主道,表达你对上帝的顺服。

信靠顺服主让我们被圣灵充满;被圣灵充满让我们更信靠顺服主!

文章作者:池金代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