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里所说的“论断”是什么?

问题:
牧师,福音书里有说到我们不可犯“论断”的罪。那么,圣经里所说的“论断”,是什么? 如果透过理性和感性的分析后,所作出的“结论”,这是“论断”吗?如果“猜测/想象”对方行事为人的动机与目的(以你对那人的了解、你的经验),这是“论断”吗?

解答:
你问得非常好;你的问题显示你是认真看待主耶稣教训的基督徒!从马太福音7章1-5节来看,我认为主耶稣指的“论断”是:一个人不谦卑自省,改进自己,却常对别人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即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
第3-5节清楚显示主耶稣要基督徒先谦卑反省自己的生命,包括“想”和“先去掉”自己的缺点。他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3-5节)
主耶稣不要基督徒对别人吹毛求疵,因为这会落入“假冒为善”的陷阱中(5节),变成自以为是、自以为义,充满今生骄傲的人──自认为全天下我最好,甚至以神和末日审判者自居!
史托德牧师(John Stott)在其着作基督教文化的挑战中指出,当耶稣说“不要论断人”时,祂不是指这世上不可以有法庭的制度,更不是指我们要对别人的错误视若无睹、避免所有的评价,甚至拒绝分辨真假与善恶。史托德牧师认为“论断”是:“爱在别人身上找错处…在他对人的态度上,只有破坏,没有建设,找到别人的缺点便沾沾自喜。他对别人的动机作出最坏的忖测,对他们的訲划泼泠水,又不肯原谅他们的过错…以监察官自居,认为自己有能力去审判他四周的人。”(页192)
因此,要遵行耶稣那“不要论断人”的吩咐,我们的行动是:
1. 每天反省自己的动机和行事为人,是否常存圣爱怜悯和公义正直;
2. 不要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只找他或她的差错,却不看他或她的优点和贡献;
3. 不要骄傲,自以为是;
4. 认真的按圣经真道的原则,并敏感于圣灵的引导和感动,去谨慎的判断和诚恳地评论身边的人、事、物;若在较后发现自己的判断有误、评论欠智慧和公平,我们要勇敢向上帝认罪、向人道歉,甚至做出适当的赔偿来祢补当事人的损失,或公开的澄清让真相大白。
5. 求圣灵充满我们,赐我们判断的智慧、分辨的能力、谨慎的言论。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