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买卖“minion”吗?

问题:
牧师,基督徒可以买卖“minion”吗?“神偷奶爸”这个卡通有关系到“共济会”这个敌基督的组织吗?

解答:

“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或译為“卑鄙的我”、“偷天换月”)是由美国环球电影公司和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娱乐公司在2010年推出的喜剧3D动画电影。故事内容是讲述一位坏人神偷在计划偷月亮的过程中,竟然被他想利用的三位小女孤儿改变,最后成一位有爱心的“奶爸”。我和我的妻子及两位孩子一起看这部电影时,心里很感动。从这部电影里,我看到神圣纯爱的感染力、同心协力的推动力、原生家庭的影响力(那一位坏人神偷从小都没有从她的母亲获得肯定),还有,每一个人都有被肯定和鼓励的渴望,以及无药可救的坏人也是能被改变的,只要他遇到有神圣纯爱心肠的人,甚至是小孩子!

但是,有人认為,这部电影与“共济会”(Freemasonry)这个敌基督组织有关。他们指出,电影中有隐藏的敌基督符号和信息,如神偷的单眼小黄兵(minions),其单眼和身上穿著有“G”字体的衣服就是共济会的标誌。因此,若基督徒买或卖此著名的单眼小黄兵,便是直接或间接的与敌基督并他们的阴谋掛钩!

我的回应和思考如下:

1. 共济会(Freemasonry)是否是敌基督眾说纷紜。这始於公元十八世纪上半叶,强调兄弟友爱和行善的组织,如今遍佈全球。入会的基本条件是信仰“宇宙的大建筑师或创造者”(the Great Architect of the Universe),并在入会时经歷一场象徵死亡和復活的仪式。此组织向所有宗教信徒开放。由於其神秘的礼仪和互认身份的暗号,皆与古代宗教文化和中世纪英格兰石匠同业公会的习俗有关,故被不少人和教会视為怪异、冒基督、敌基督。例如,有人批判说,共济会虽强调一神信仰,却否定唯独基督是救主的真理;虽强调行善,却实际上否定因信称义的福音;虽坚信灵魂不灭,却否定身体復活的盼望。不过,今年八月,我在英国牛津大学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时,却听到来自南美洲的牧师和神学院老师谈到他们的教会与共济会的友好关係。

2. 单眼和“G”一字的解说很多。先谈单眼,基督教传统用过它表达真神无所不知;美国的国玺用它代表上帝之眼恩宠美国的事业和发展;古代埃及的太阳神何露斯宗教(Horus)用它象征保护、力量和健康;印度教的湿婆神(Shiva)以在额上的第三隻眼睛(单眼)发出消灭宇宙间所有东西的神火;佛教的大般涅槃经(Mahaparinibbana Suttam)提到“佛眼遍观三界内,因缘成熟人间行”;在越南主张万教大同的高台教以单眼代表监督宇宙的神性眼目;共济会则以它表徵宇宙的伟大建筑师之眼,此眼留心监视我们的生活举止,引导人类的歷史进程,故世人要為一切所行的向至高神交账。至於“G”,就连各共济会组织也有不同的解释,有的詮释“G”為“宇宙的大建筑师”(the Great Architect of the Universe) ,有的认為“G”是“对宗教真理的知识”(Gnosis),有的则视“G”為数理科学之基础,即几何(Geometry)。

3. 那麼,“神偷奶爸”和他的单眼小黄兵到底是不是某个敌基督组织迷惑世界的工具?我不肯定。但我认為,可以肯定的是,若任何组织和哲理,或是物件和玩偶,以及潮流和文化,取代三一真神和真道,成為基督徒心中的偶像和至爱,搞乱基督徒生活的优先秩序(如漏夜排队去抢购),冲淡基督徒对真神的敬畏和圣洁的委身,而且我们参与那组织,或买卖那玩偶的“自由竟成了那(良心)软弱人的绊脚石”(林前8章7,9节),更开始引来或察觉到灵界的干扰,那基督徒们就应该离开那组织,弃绝那哲理,不要那玩偶,拒绝那潮流。

4. 基督徒可以买卖单眼小黄兵的公仔,或使用与它有关的物件,如穿有单眼小黄兵的衣服吗?由於我不肯定“神偷奶爸”和单眼小黄兵是否真的与某个敌基督组织或动机有关,因此,目前,我不想武断的定它们的罪,也不想禁止主内弟兄姐妹们个人买卖一些与这电影或玩偶有关的东西。话虽如此,我却认為,教会的福音书局,或基督教堂本身,不要以单眼小黄兵,或印有单眼小黄兵的东西作礼物,送给主日学和假期圣经班的小朋友,或团契契友。原因是,我不想教会给大眾跟风族的印像,让教内和教外人士误会基督教会也与时下所有潮流共舞,发跟风之财,不亦乐乎。对那些买了一两件与单眼小黄兵有关的东西来送给孩子的基督徒父母,我建议,要花时间与孩子们讲解单眼和“G”字体的多元意义,特别要灌输他们圣经的价值观,如对孩子说:“孩子啊,你看到这单眼,要想起上帝无所不知的眼睛…不要惧怕,因天父的眼时刻看顾你;不要违背良心作事,因天父的眼时刻察看你所作所為…‘G’则代表‘God’,表示你由上帝所设计和创造,你是独特的,要明白上帝对你生命的目的,要作上帝所喜悦的事。”

圣经罗马书12章2节;14章12节,17节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上帝面前说明…上帝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