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该怎么看小孩“犯冲”与“解冲”?

问题:
牧师,当我宝宝哭闹不停时,家里一些长辈就会说那是“犯冲”了,要带去擦。我知道他们是怎么擦,就是用鸡蛋,里面加了头发,然后在宝宝的身上一直擦,过后又在宝宝身上用指甲按,最后的步骤是在宝宝的牙龈上涂上一层“冲粉”。我想请问您是怎么看“犯冲”这一回事?它跟灵界有挂钩吗?有迷信的成分吗?就是在鸡蛋里面放头发。

解答:
我的回应是:
1. 婴孩宝宝哭闹不停有很多因素,我们作父母和长辈的要细心地观察和分辨。

2. 一件事与灵界有掛钩的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作事的人本身有通灵的经验,并倚靠某个灵所赐的(特异)能力来行事,且产生功效。因此,若一位为人“解冲”的人,除了使用他或她祖传的“解冲”医疗法之外,还加上倚靠他或她所拜的神/鬼灵的能力,那这医疗过程就会与灵界有掛钩,使被“解冲”的婴孩和家人被魔鬼留地步,带来更多连续的灵界干扰。

3. “迷信”是只知道事物的表面现象,却不知事物的本质及其产生的原因。“解冲”是“迷信”吗?我特別邀请基督徒中医林志卫弟兄分析:

首先,“犯冲”一词源自于风水学术用语,正统的中医没有使用这一词汇。但在中医里有提到相生相克,即互相生化,互相制约。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理解“犯冲”,那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华人传承的文化中,往往“犯冲”这一词汇,与风水较有密切的关系,再加上传统华人民间宗教的影响,犯冲也与灵界产生了微妙的关系,其中包括了健康身体、事业、婚姻、传承等。

孩子哭闹代表了孩子处在不舒服的状态。但因为无法用言语正确表答或是未有表达能力,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特別是刚出生的一到二岁的孩子。因此,我们需要考虑是病理因素还是心理因素。病理因素包括感冒、鼻塞、腹痛、发热恶寒等,这需要医生来诊治。至于心理因素,包括了惊吓、焦虑不安、环境、温度等,这需要家长来安抚。

这宝宝治疗的三个过程,是一个三合一的过程,用三种不同的方法来帮助宝宝。外行人看的是满头雾水,即神秘又有一点不科学!!这些方法都来自于民间医学,不能说它没有效果,但在以前民间是如此传承(特別是没有现代医学的时候,这是一个医治的方法)。

A) 第一种方法来自于新疆回族传统医学,过去是用十粒蛋,加一把头发,再加上一银手触,现代反而变缩小版,所以效果可能打折扣了。B) 用手指按压,属于中医推拿的一部份。C) 服用冲粉,属于中医中药的一部份。比较令人疑惑的是A方法,因为涉及头发和银制品,现在稍加解释:鸡蛋作为加热后的物质,起到对皮肤刺激,助发汗,散风寒湿热等作用。银制品是一种对各种毒性特别敏感的物质,古时用来验毒、吸毒、解毒的。因此,银制品发挥着吸附出侵入人体内的风寒湿热等作用。很多人非常在意银制品颜色的变化,其实不然,银本身对热是非常敏感,即使不擦身体,它被包在加热后的鸡蛋里,颜色也是一样改变。人的头发具有通经开络,活血化淤的作用。因此,它在热力(鸡蛋)的催动下,发挥着疏通经络和化淤散结的作用,使人体的络脉和表皮毛孔疏通、敞开,排除入侵的外在风寒湿热。所以,这一古老的方法有一定的医疗价值存在。但在现在文明时代,因著人为因素(故弄玄虚),商业因素(包装方法,公开了就不新鲜),使到这方法变成神秘而又不科学的外貌。其实这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做到自我保健方法,也许大病不一特效,但小病郤是良方之一!

之前提起的三合一的方法,即这三种方法使用,有一点打包围战的意思,加强效果!其实单用也是可以,但“冲粉”服用就希望能得到医师诊治后才服用较有保障,毕竟内服药是吃进肚子里!

4. 结论是:宝宝哭闹时,先明察其需要,是病理,或心理情绪,或灵界干扰的因素。若是生病,当然要看医生,或看了医生就知道是不是生理因素。若是心理情绪方面,就需要家长忍耐地安抚,如不断唱诗歌、为宝宝祷告、念上帝的话语与应许给孩子听,甚至向宝宝解释刚才发生了什么事,与宝宝沟通,可能还包括夫妻要和好,不要在宝宝面前吵架,惊吓了孩子。若是灵界的干扰,就当奉救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抵挡任何鬼灵退去离开,并求主耶稣的大能宝血遮盖、圣灵充满孩子,也请求天父上帝派天使天军来保佑宝宝(若不確定是否有靈界的干擾,可請教牧師傳道,或請牧師傳道為嬰孩禱告)。当然,如林志卫医生所说,其实,用内含银制品和头发的热蛋来擦身,及用手指按压的推拿,都是“每一个家庭可以做到的自我保健”。我记得,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妈妈也会在我不舒服时,为我用热蛋察身,到现在我还记得,擦完后感觉好舒服,也很好睡(志卫医生已在上文解释其真正原因了)。所以,不一定要去给人“解冲”。父母自己可学习为婴孩固定按摩,即不花钱,又可促进亲子关系。当然,若要服用“冲粉”,就要找专业的医师了。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