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斋节为什么要禁食?

问题:

牧师,为什么我们在大斋节要禁食,或做一些平常不做的事情?我们做这些合乎圣经吗?还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

解答:

“大斋节”(Lent)是在复活节之前,为期四十天的斋戒期,其高峰是复活节前一周的“圣周”,以及欢乐的复活节日,甚至是较后的五旬节(即圣灵降临节)。这是历代教会中许多基督徒为记念基督舍身之苦,而进行的属灵操练,为提醒自己已经“借着洗礼归入死,和基督耶稣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罗马书6章4节)。

其实,公元一至三世纪的教会在复活节之前进行的斋戒多数是二至三天。例如,在罗马的基督徒会在复活节之前举行四十小时的斋戒和守夜祷告,以记念基督受死埋葬。到了公元四世纪时,这习惯延长到四十天。例如,要受洗的人在斋戒四十天后,便在复活节前夜受洗。一到复活节,斋戒气象就全除,复活节和五旬节的喜乐随之开始。而且,信徒们不再禁食,甚至在公共崇拜中也不跪下祷告,以表达“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的欢欣(哥林多前书15章55-57节)!

四十天之久的斋戒,是从摩西、以利亞,以及耶稣基督的身上取得的亮光。在公元前十五世纪,摩西曾在西乃山上四十昼夜,不吃不喝,从耶和华领受十诫和律法,甚至当他下山时,他的面皮都因耶和华和他说话而发光(出埃及记34章28-29节)!

在公元前九世纪,以利亞在陷入事奉低潮,甚至寻死后,经历天使两次出现供应食水给他,他在第二次吃喝之后,“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在那里的一个洞中,听见神的声音,看见神的荣耀(列王记上19章1-14节)!

在公元第一世纪,道成肉身的耶稣在公开传道之前,便在旷野禁食四十昼夜,结果被圣灵充满,得胜魔鬼的引诱,不因食物、今生的骄傲,和现世的荣华富贵而离开舍己的十架路;反而能全心全意顺服天父上帝的旨意,走向十架,走入人群。最后走出坟墓,成就了伟大的救赎之工,要把人类和受造界从虚空、罪恶、死亡、魔鬼的权势下解救出来!

如此看来,我认为教会传统中大斋节的四十天斋戒操练,基本上是合乎圣经的。当然,斋戒的方式有很多种:有者每天禁一或两餐以便能用更多时间读经祷告或阅读属灵书籍;有者禁肉;有者立志在四十天里大量减少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的时间;有者减少自己的消费以致能更多行善和捐赠济贫……无论是进行哪一种斋戒操练,最重要的是以上帝的道洁身清心为目标,使自己重新得力,更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上帝,并爱家和爱人如同自己,进一步参与扩展神国,更新转化国家的大业。

在我的斋戒经历中,圣灵给予我的福份包括:
1. 培育更节制与忍耐的品格;
2. 根除某些缠累我身心灵多年的邪情私欲或负面思想和情绪;
3. 更敏感于圣灵的声音和指示;
4. 更清楚知道上帝具体的旨意,如关乎前途和家庭的事。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