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七碗?(启示录 16:1-21)

面对灾难,人们有不同的反应。本篇,我们要观察人们面对七碗的反应,并且学习如何面对灾难。
在看他们的反应之前,我们得先看完其余的二碗:

第六碗:对伯拉大河(16:12-16)
第六碗是“倒在伯拉大河(幼发拉底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16:12)

预备道路做什么呢?预备道路给东方来的众王前往哈米吉多顿,参加普天下众王聚集在一起的天下大战!世上众王是被不圣洁“三位一体”(魔鬼、敌基督和假先知)的邪灵污鬼召集进行战争的:

“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像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16:13-14, 16)

注意:这碗不是战争,乃是预备哈米吉多顿的大战;这场战事杀死了所有的非信徒。(参启19章)

“哈米吉多顿”是圣经中一个名闻遐迩的名称,这是一个军队聚集之处或者大屠杀之地。它不是电影或殒星的名称,而是以色列地上一片叫做“米吉多”的广阔平原。拿撒勒位于米吉多的北方,既然主耶稣在拿撒勒长大,祂应该可以时常看到这个15哩乘15哩乘20哩的三角形大平原。

米吉多大平原四通八达,可以从东南西北进出。在历史中,它曾经是许多重大战事的战场,包括埃及和叙利亚之间,巴比伦和希腊之间,西流古和特罗买之间,罗马和阿拉伯之间,十字军和土耳其之间等。拿破仑称它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战场”(the world’s greatest battlefield)。

世界最后一场大战就是哈米吉多顿大战,到了高峰点,战事蔓延到巴勒斯坦地的全境,从北部的米吉多到南部的以东,约有二百哩,亦从西部的地中海到东部的摩押山岭,约有一百哩。

第七碗:对空中(16:17-21)
“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声音从殿中的宝座上出来,说:成了!”(16:17)

“成了!”是回应第七号吹响时的宣告:“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11:15)记得,第七号包含七碗,而第七碗是第七号里的最后一碗,所以重申这个重大的宣告:“成了!”

第七碗带来至少四样可怕的祸患:1. 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大地震;2. 地上所有的城市,包括巴比伦的分裂和倒塌;3. 地上所有岛屿和山岭的消失;4. 100磅(约45公斤)重的雹子落在人的身上。 这些祸患改变了地球表面的地形,也倾覆了地上所有的政权,预备迎接万王之王主耶稣的降临,建立地上的千禧年国度,到那时,我们不需要再祷告说:“愿祢的国降临,原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关于这些空前绝后的大灾难,主耶稣说:“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若不减少那日子,凡有血气的总没有一个得救的;只是为选民,那日子必减少了。”(马太24:21-22)为了大灾难中得救的选民,七碗的大灾难是快速的完成的。

各位读者,现在让我们看看人们面对七碗大灾难时的表现,至少有三个回合的反应:

一.“人被大热所烤,就亵渎那有权掌管这些灾的神之名,并不悔改将荣耀归给神。”(16:9)注意反应:亵渎、不悔改、不荣耀。

二.“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疮,就亵渎天上的神,并不悔改所行的。” (16:11)注意反应:亵渎、不悔改。

三.“为这雹子的灾极大,人就亵渎神。”(16:21)注意反应:亵渎。

每一个回合都有亵渎或咒骂上帝。第一回合里,还有机会悔改和荣耀上帝,第二回合里也有机会悔改,但到了最后一个回合,连悔改的机会也没有了。上帝给人的恩典是直到最后一个时刻,如果您不抓住那最后一次机会,恩典的门将是永永远远的关起来了。

亵渎或咒骂神是要伤害上帝和祂的名。第四诫说:“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出20:7)

从电影情节里,我们时常听到亵渎或咒骂上帝的声音。

在现实生活里,我们也时常听到这些伤害上帝的声音。

经上说:“颂赞和咒诅从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二样的水吗?”(雅各3:10-11)

在七碗的大灾难里,许多人亵渎上帝,但也有人颂赞上帝,他们是天使和殉道者(参16:5-7),还有其他还活着、跟随基督的圣徒,主耶稣提醒他们(“看哪,我来像贼一样。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见他羞耻的有福了!”)(16:15) 主耶稣的再来是突然间、无人知道的,像贼一样,所以圣徒需要儆醒等候耶稣的再来,过着圣洁的生活(“看守衣服”),不然会失去奖赏(“赤身而行、羞耻”)。

今天我们也应当儆醒等候主耶稣的再来,圣餐提醒我们“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来。”圣餐也提醒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