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与律法

中学时代,我从一位传道人的生命里面,认识和经历了主耶稣的恩典。我从他身上感受到自己被无条件的关怀和接纳。后来,我从《耶稣传》这部电影中发现,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是为了补偿人类在律法上的不足。律法使我们知罪,但主耶稣的恩典使我们罪得赦免,在基督里得到自由。从今以后,我们是神的儿女,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夺去这个福分!

很可惜的是,卫理公会的传道人,包括我在内,未必对约翰卫斯理的成圣观有很充分的了解。当我们在带领教会的时候,搞不好就把这个激进追求灵性成熟的属灵操练,变成了律法规条。我们强调要参加这个聚会,那个聚会;强调要做这个,做那个;强调人数目标,效果反应等。当会友反应不很理想的时候,传道人感到很气馁,会友也很内疚。传道人为着年尾的统计报告着急,会友也以数目字定成败。

曾几何时,主日证道尽是强调信徒要做什么,对信徒没尽本分严加责备。许多信徒抬着头去教堂做礼拜,但却低着头,充满愧疚地走出来。多年来,信徒对三福布道的两个确据问题的回应是:不确定自己死后会不会上天堂,原因可能是自己不够好。是谁造成这个局面?我想是传道人!

曾几何时,我们讲的尽是律法规条的道,就像是当年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信徒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基督徒,就像是小学生考了99%,但师长说:“还差一分!”我们对会友的表现,似乎永远不满足,对自己也是如此。我们到底是受到谁的影响?卫斯理约翰?老牧师?长牧?华人殷勤的传统?还是讲求效率和方法的时代?

在灵修操练的领域中,有人对福音派的评语是:“你们的上帝太忙碌了!”原因可能是,我们太注重“做”事情了,好像蚂蚁一样殷勤,闲空成为一种罪!

约翰福音1:14说:在耶稣里面有丰富的恩典和真理。马太福音5:17说:耶稣来是要成全律法。上帝的心意是希望人能按律法而行,但历史证明:人性的堕落导致人无法完成律法的要求。但在基督的恩典里面,人可以宣告得胜,活出律法的要求。因此,主耶稣的恩典是我们追求成圣的力量。

去年我上讲道学时,老师给了我其中一个很大的冲击就是:每一堂道都要引人来到耶稣的十字架面前!那时,我很不认同。我认为:要看我们讲的是培灵性质的道,或是布道性质的信息。老师说:我们不要忽略会众中的非信徒,或未确定重生得救的信徒。再者,信徒也很需要十字架的道理,成为他们面对时代挑战的力量。唯有仰望耶稣基督的恩典,人才能达到成圣的要求。

我认为:没有一个时代,好像今天一样,那么渴望耶稣基督的恩典。因为人们到处所闻到的,都是律法的信息。人们希望来到教会寻找恩典,但却被“圣洁要求的清单”所打退,不论是信徒或非信徒,都觉得自己“达不到标准”。

多年来,我们到全世界各地去“取经”,以充实我们成圣操练的要求。许多课程,许多追求复兴的方法,不断加重传道人的压力,也加重信徒的负担。这些都是好事,对教会是有益处的,正如律法也是好的一样。但问题出在那里?这些是否成为了法利赛人的律法主义?我们如何让信徒在主耶稣的恩典中,甘心乐意地追求成圣之旅?我认为:只有主的恩典,才能给人真正的激励。

最后,我要提到我的孩子──浩信。他是一个特殊儿,按照时代“律法”的要求,他是不合格的。他达不到社会许多的要求。但什么让他能继续地活下去?爱和恩典!虽然他没有满足许多的要求,但父母愿意把一切的爱都给他!

什么时候,我们的信徒才能真正地领悟:“就算我达不到教会一切的要求,只要我有耶稣,我就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