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受了圣灵的洗没有?

因为圣灵的洗主要的目的是使我们信主耶稣的人都能够成为一个身体――教会。

当我在一个堂会牧会时,一位有“灵恩派”背景的会友,很关心的问我:“牧师,您受了圣灵的洗没有?”

面对这个问题,怔了一下,我回答:“哦,我已经受了圣灵的洗,因为我已经信主耶稣为我的救主。”

如果是你被问到这个问题,你会怎么回答?或者说,你认为他为什么会问你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要的是什么答案?

自从灵恩运动于一百多年前开始以来,好些灵恩派的弟兄姐妹总是喜欢用这个问题来问人,他们所关心是什么呢?

圣灵的洗到底是什么呢?
今天人们一听到“圣灵的洗”可能会产生二方面的误解:1.有人以为是用水来洗的那一种洗礼;2.也有人以为就是圣灵充满、说方言之类。其实圣灵的洗与水礼不是同样的事情,也不是圣灵充满或说方言之类。

圣灵的洗乃是我们在信靠主耶稣的那一刹那,从圣灵受洗,就立刻成为教会(基督的身体)的一个成员,如使徒保罗所教导的:“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十二13)这样,我就能够与教会中其他的弟兄姐妹互相配搭为肢体(参林前十二14-27)。

圣灵的洗并不是否定教会里的洗礼或入会礼(坚信礼)的做法与价值。这些礼仪乃是属灵经历(圣灵的洗)的表征及承认,好叫已经受圣灵的洗的基督徒公开承认自己的经历,并且愿意与其他的会友彼此配搭建立基督的身体。

关于圣灵的洗,经上的教导至少有以下四个重点:
1.第一次圣灵的洗是于五旬节发生。
我们已经听到主耶稣在使徒行传一章5节里告诉门徒,不过几天之后,他们要受圣灵的洗。这个预告在使徒行传二章1-3节应验了。后来,使徒彼得在使徒行传十一章15-16节讲述圣灵的洗于第一次发生的时间(注意“当初”):“我一开讲,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我就想起主的话说:‘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2.每一个基督徒都有受过圣灵的洗。
使徒保罗在林前十二章13节讲得很清楚:“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而且他说话的对象是属肉体的歌林多教会(林前三3),他也没有劝勉他们在属肉体的情况里需要再受圣灵的洗,因为他们在信主耶稣时,就已经受过圣灵的洗,不需再受了。

3.每一个基督徒只受一次圣灵的洗。
在林前十二章13节里所用的文法是指一次过的圣灵的洗,这就表明这样的洗不是可以重覆的,也不需要重覆。

4.圣灵的洗把基督徒连接成为教会。
圣灵的洗把所有真正信主耶稣的基督徒在灵里连接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所以信主耶稣不是要使你成为一位“个人主义”的基督徒,而是使你成为一个有“团体意识”的教会会友。

当有人问你:“您受了圣灵的洗没有?”他们所关心是什么呢?他们可能关心的是“您会说方言吗?”他们也可能是关心您的圣灵情况。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所当关心的是:我信主耶稣了吗?我是教会的一份子吗?我与教会里的弟兄姐妹有美好的配搭吗?因为圣灵的洗主要的目的是使我们信主耶稣的人都能够成为一个身体――教会。圣灵的洗就如那一条绳索把爬高山的人紧紧连接在一起,以至于众人都能够一起爬到山顶,一个也不失落。

资料来源:904期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