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的号角声

问题:

牧师,最近沙巴的一段“号角声”视频在网路上广传,当中不乏基督徒转发和喊话“天国近了,圣经里面的预言一个个应验了,你们怕吗?”,“天使的号角已经响起!”,“灾难将会更多的临到,悔改吧,否则会受极大的苦”诸如此类。 暂且不论此视频的真伪,就这次沙巴和之前也极为广传的国外“号角”视频而论,您有什么看法呢?这些号角声真的就是圣经里提到的号角声吗?…我们要如何透过像这些事件来使更多的人们看到神的爱呢?
答:
首先,我们需要暸解“号”和“角”在圣经里,救恩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用处。

“号”(trumpet of hammered silver)指锤出来的银号,直筒形,长约45公分,具有如喇叭的一端,故也称“号筒”。旧约圣经民数记第十章记载,上帝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制作这号筒,主要用处有三:一是召集上百万的以色列人起行,按着云柱和火柱的带领走向应许美地(民数记10章4-7节,当时他们正要从西乃山脚出发,走向迦南地);二是召聚以色列人卫国争战,号声也表达对耶和华的呼求,求神同在,拯救帮助,争战能胜(民数记10章9节);三是召集以色列人守节敬拜,献祭团契,快乐崇拜(民数记10章10节)。

“角”(trumpet of ram’ horn)指用羊角作成的弯曲形喇叭。出埃及记19至24章记载,在公元前十五世纪时,以色列人蒙神的仆人摩西带领,离开为奴之地後走了三个月的路,到了西乃山。在那里,上帝与他们立了神圣的约。当神的荣耀降临在山顶上的时候,“山上有雷轰丶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19章13节,16节,19节; 20章18节)。因此,角声是耶和华向祂的百姓彰显祂尊严威荣的现象之一。後来,利未记23章24节记载,耶和华借摩西吩付以色列人,用吹角声宣布宗教历“圣月”(七月)的开始。这个月的七月初十守赎罪日,为刻苦己心,重整生命(利未记23章27节),而七月十五则欢庆住棚节,以数算出埃及的恩惠,坚定己心更信靠顺服神(利未记23章41-43节)。

在後期以色列史的发展中,号和角有同时被用的时候。例如,历代志下15章14节记载,在南国犹大第三任国王亚撒的时代,信仰更新和除灭偶像运动展开後,以色列人的属灵生命大得复兴,就在公元前899年宗教历三月举行重申前约的隆重典礼:“他们就立约,要尽心尽性地寻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上帝…他们就大声欢呼,吹号吹角,向耶和华起誓…因他们是尽心起誓,尽意寻求耶和华,耶和华就被他们寻见,且赐他们四境平安”(历代志下15章12-15节)。

何西阿书5章8节也记载了另一个吹号吹角的个案。当时是公元前八世纪,以色列北国虽强盛,但拜偶像和邪淫之风盛行(何西亚书5章4; 11章2节)。何西阿先知蒙召作耶和华的代言人,呼召全国悔改归正,归向耶和华(何西亚书14章1节)。先知呼叫人在三个地方吹角吹号,以发出警告,谓执迷不悟者有祸了,上帝公义的审判将来到,由北方来的亚述帝国将攻打他们(何西亚书8章1节)。

另外,约珥先知也在他的时代,叫人在锡安吹角,发出警告,召人痛改前非,因耶和华大而可畏审判罪孽的日子将到(约珥书2章1节)。

到了新约圣经,号声多与末世审判丶救主耶稣基督再来,以及基督徒们复活有关。

例如,马太福音24章记载,当主耶稣基督再来,以大荣耀显在天上时,“祂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31节)。使徒保罗在他最早期的其中一封书信中也提起这事,安慰帖撒罗尼迦的基督徒们说,那些在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过世的信徒也是有份于复活的:“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撒罗尼迦前4章16-17节)另外,保罗在向哥林多的信徒们解释复活的重要性和复活之身体的性质时,也把号声与复活的大事联在一起:“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哥林多前书15章49-53节)

在使徒约翰的书信里,号声主要与末世的审判有关。在复活的基督一连串异像的启示之下,年老的约翰写了新约最後一封信,即启示录。在书中6至19章,末世灾难在七印揭开中丶七号吹响中丶七碗倒下时,严重化和急促化地发生。在七号的部份(8-9章),地丶树丶草丶海丶江河,以及泉源都被描述大遭破坏(常提三份之一),日月星辰转暗丶蝗灾和大屠杀发生!

那是不是上帝要这一切发生,且幸灾乐祸地袖手旁观人间苦痛呢?绝不是啊!灾难和苦痛主要是世人的罪孽和贪婪丶不公不义丶不节制不环保所造成的。因此,罗马书8章21-22节指出,整个受造界都因人的堕落罪行而受牵连:“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丶劳苦,直到如今。”圣经的教训是,末世天灾人祸多,人们在自食其果,且遭上帝审判和管教中,仍有悔改的机会,因为上帝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章9节)。当然,末世不是完全黑暗,因上帝的灵会透过行公义丶好怜悯丶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且忠心传福音的基督徒及教会,以及那些按着上帝所赐的良心功能而殷勤推动和平丶建造丶救济贫苦的团体(即使他们未信主耶稣),在末世中作和平之子,传送宽恕丶带来希望丶播下安慰丶付出关爱丶伸张公义。可惜,有者仍顽固不化(启示录9章20节,21节; 16章9节,11节),甚至有基督徒和教会也爱心冷淡,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漠不关情,亏欠上帝的荣耀(马太福音24章12节)!

按以上的分析来看,基督徒当怎麽看待在在网路上盛传的“号角声”视频呢?

1. 基督徒首先要尽力鉴定这些视频的真伪,不要人share亦share;圣经的原则是,“爱是…只喜欢真理”(love rejoices with the TRUTH,哥林多前书13章6节下);主耶稣也说,在末世中,基督徒和教会要作“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按时分粮”(马太福音24章45节)。

2. 基督徒要记得,我们认定基督的福音是绝对的真理,祂是唯一的道路丶真理和生命,祂深爱世人,甚至为世人的罪舍命而且复活,祂是人类最大的希望,但是,我们传扬基督福音的时候,手法丶说法丶办法,不要极端。诉诸武力丶用轻率不屑的态度采低别人的宗教丶逼迫其他宗教信徒丶恐吓威胁丶利诱欺骗等,都不是我们的管道。

圣经强调,传扬基督的福音,最重要的是如主耶稣那样,具品学兼优的见证(路加福音2章52节)丶清楚智慧的信息(马太福音7章28节)丶柔和谦卑的态度(马太福音11章29节)丶为义受苦的心志(马太福音5章10-11节; 27章54节)丶医病赶鬼的大能(马可福音1章32-34节; 16章15-18节)。还有,基督徒和教会自己彼此相爱丶成圣合一的表现,是世人归主的关键因素(约翰福音13章34-35节; 17章19-21节)。另外,使徒彼得指出,诚恳温柔又有系统的讲解回答很重要(彼得前书3章15节)。保罗也留下好榜样,他虽为拜偶像的人心急如焚,却稳重且头头是道的辩论,指出真理,见证真神(使徒行传17章16-34节)。

因此,我认为,若“号角声”视频是可靠的,你在分享的时候,与其高调地写:“你们怕吗?”,“天使的号角已经响起!灾难将会更多的临到,悔改吧,否则会受极大的苦!”,我建议写:
• “世上有苦难,信耶稣有平安”,或
• “不明号声疑问多,信靠耶稣有盼望”,或
• “号声叫人怕怕,耶稣给你平安”,
• “不明号声现像,反省人生真像,真神给你方向”。

总而言之,花一点心思,写一些能反映乌云背後有蓝天,苦难中有希望,害怕中有倚靠,黑暗中有曙光的话,以主耶稣为中心焦点。

那么,若这“号角声”视频不是真的呢,我想,我们若真的要share,就要花点心思,写一写我们身为基督徒的眼光让朋友们知道,如:

• “朋友,号声真伪,尚待确认。但我深知道,谁掌管明天。号声消息提醒了我,末世灾难多,我要更关爱我的家,热爱我的生命,爱护我的地球。若你怕的话,耶稣要给你平安哦!我们信耶稣,有永生的盼望,不管发生什麽事,我们有永恒的家可归。”

• “朋友,最近天灾人祸频密,现在又传天上有号声…我不知这网上消息的真伪。但无论如何,我很感恩,面对许多风风雨雨,主耶稣一直是我的倚靠,祂牵着我的手,过去丶现在丶将来,都风雨同步,直到天堂。愿你也信主耶稣,我们一同跟着祂向蓝天走去,生命还是充满希望!”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