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灌输圣诞老人的故事给小孩吗?

问题:

牧师,圣诞节将临,父母应该灌输圣诞老人的童话给小孩吗?如果告诉他们是假的不是破坏他们的童年?

回答:

主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马太福音5章37节;参考雅各书5章12节下)。 故此,基督徒当把圣诞节的真相和真正的意义告诉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明白圣诞节是庆祝和记念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人的季节──祂在世33年多,同世人受苦,为世人受苦,最后在十字架上替世人受苦,并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胜过罪恶丶苦难丶死亡和魔鬼,带来新生命丶真平安丶永生福,及抵挡鬼魔的权能。

至于圣诞老人的事,基督徒父母或成人也当告诉小朋友,圣诞老人(Santa Claus)其实是记念一位在早期教会中被称为尼古拉圣徒(Saint Nicholas)的教会领袖和良牧。他来自利西亚(Lycia),即今天土耳其的西南部。他曾在戴克理仙(Diocletian)任罗马帝国皇帝期间(公元284-305)受逼迫被囚。他好行善济贫,活出主爱,故被敬仰。可惜,在后世,他的角色被神话化和商业化了。今天,众人所熟悉的“Santa Claus”一词乃源自荷兰文对“Saint Nicholas”的称呼,即“Sante Klaas”。

童话,当然是有价值的。但我和我的妻子学习帮助孩子明白,童话和真实历史故事之间的区别。这样,小孩仍可以读童话故事(他们也喜欢读!),且享受童话中创意和想像的空间,以及从童话中领悟道德训诲和生活智慧,却由始至终知道,那不是真实的历史。

试问,若我们作父母的告诉孩子,那在袜里的糖果或玩具是圣诞老人昨晚从窗口进来放的,那岂不是说谎吗?我想,父母本身绝对可以让孩子享受从父母获得神秘礼物的快乐,却不需要编造虚假的故事。谎言往往需要用更多的谎言去遮掩,那绝不是好的身教!例如,若孩子问:“昨晚下大雨,圣诞老人不是成落汤鸡吗?他进来,怎么我的房间没有弄湿呢?"作父母的要怎么回答?

泰得崔普(Tedd Tripp)在其著作子女心,父母情──从心教养孩子(Shepherding a Child’s Heart)里有一段引人深思的话,与你分享:“孩子在家里听到什么样的道理和观念?…家庭生活是以认识神、爱神为中心吗?还是有其他的中心呢?歌罗西书二章八节说:‘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所以你一定要自问,你家的价值观是照着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还是照着基督呢?

祝: 圣诞蒙恩, 快乐!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