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迷思

一直以来,我们强调祷告,相信一切能力是从祷告而来;更从信心伟人和属灵英雄身上看到祷告的果效及经历祷告的喜悦。然而我们在祷告的事上仍然是贫乏无力,毫无动力。

关於祷告的着作比比皆是,这些着作无非是作者的经验累积,理性思考,圣经根据及传统归纳而成的结果。他们的 提供了许多方法和意见,也阐述祷告的真义及实质,进而成为我们祷告生活的指南和导引,使我们获益匪浅。

然而按本地的现时现况来看,本宗的会友及信徒对於祷告一事所知无多。从积极面来看,我们仍有许多发展空间;从消极面来看,教会提供有关祷告的教导显得后劲不足,软弱无力。同时,信徒们对祷告一事也显得毫不在意。

祷告是什么?一个实际的问题,也值得深思的问题。简而答之,祷告是在敬拜中与神相交,且引导人进入与父神无间断的交通中。

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说:“真正的祷告具有创造生命和改变生命的力量。”

威廉克理则说:“祷告-在暗中、热切、和满有信心的祷告-是一切个人敬虔的根本。”更踏实的说法,祷告是改变-上帝用以改变我们的管道,以上帝的思想去思想他的心意。

对於本宗的信徒,或许我们可从反面切入思考:祷告是什么?使我们对祷告更有印象。

一.祷告不是企图改变神的心意:神永远是神,永远坐着为王,神改变心意是他的主权。而人的责任只是祷告,更试着去了解神的心意,进而改变自己的想法和观念。毕竟神不是被你操纵的。

二.祷告不只是祈求某些需要:祷告是持续不断地与神联络交通,在生活中及生命里体会并经历上帝的爱。若只一味的求告,难免将祷告的本质本末倒置。换言之,不应视上帝为有求必应的神,他乃是适时供应适合的事物於与他建立良好的关系的人。

三.祷告不是不能改变事实:我们是与神同工(林前叁:9);只要你是敬虔的信靠,神会与你共同完成地上的国度,神并非专制蛮横,只要你愿与他同工同行,像亚伯拉罕一样,结局就不一样了,可与神共享决定的成果。

四.祷告不是应急,应景或应时:许多人视祷告为急救箱、救护车、阿拉丁神灯或者点缀品,甜点零食等。对祷告一点也不热衷和在意,只把它当作急用时或必要的一张王牌。在少祷告的情况下,一个信徒的祈祷不只是应急应景,更是流於形式的应对而已。说得更彻点:不过是求安心理及故作敬虔。

五.祷告不是即得回应,也不是每次皆蒙垂听:这是个别的经历,绝不是放诸四海皆准的模式。对於全能的神要有一种心态:按 的旨意成就一切,而我却要凡事感谢,包括祷告未蒙垂听;因为我深信, 所赐的是出人意表的。

六.祷告不是与生俱来的才华,而是学习得来的成果,是操练得来的功课。别对自己说我不会祷告,只要你肯学习及操练,那你就有机会成为与上帝自由沟通的高手。

七.祷告不是你在喋喋不休或高声呼叫,真正的祷告是在聆听神的话。学习聆听,你会发现不只有能力,生命也会改变。

八.祷告不是什么,祷告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像个小孩子-天真、坦白、直接、无所挂虑,你生命将无比丰盛。

教会在教导祷告的事工上,提供了充足的概念和原则,却没有实际的操练和指引。因而导致许多对祷告的迷思、困惑,甚至产生祷告之神话,误以为祷告可成为灵性操纵器。

以上八点肯定不能完全表达祷告的反面-祷告不是什麽,然而只要循依此角度去思想探研,我们会走出祷告的迷思,解开祷告的困惑,更能破除祷告的神话。在新的一年里,就让我们共享祷告的生命,让祷告成为生命的呼吸,也使祷告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想让教会复兴,社会改变,灵性成长,只有一件事可做:继续不断的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