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天堂-新耶路撒冷(启示录 21:9-21)

几年前,我们一队人到以色列考察旅游,当导游说可以看到耶路撒冷时,我们有莫名的兴奋,心中激动,有人不期然就唱起歌来……

几年前,我们一队十多人到以色列考察旅游。从以色列的北部加利利坐车,经过海边的特拉维夫(Tel Aviv),然后从特拉维夫直驱耶路撒冷的时候,天色已晚。越来越靠近耶路撒冷的时候,以色列导游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耶路撒冷了!看到吗?那些城市的灯光!”我们听到“耶路撒冷”,心中有莫名的兴奋感,抬头一看,心中更是激动,几个人口中不期然的开始唱起歌来:“Jerusalem, Jerusalem, Sing for the night is o’er, Hosanna! In the highest, Hosanna to your king!”(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唱歌因为黑夜已经过去,和散那!在至高之处,和散那归给你的王!)

那时,我们看到的是地上的耶路撒冷,但我们所唱的是有关于天上的新耶路撒冷,所以你可以想象将来有一天,当我们看到新耶路撒冷的时候,我们将是何等的兴奋、何等的激动!

圣经里有许多有关于耶路撒冷的记载,大体上可以分为二个:地上的和天上的。地上的耶路撒冷在三个时期里出现:历史时期,大灾难时期和千禧年国度时期。第二个耶路撒冷是天上的,在千禧年国度时期就具体地出现:“拿着七个金碗、盛满末后七灾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来对我说:你到这里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我被圣灵感动,天使就带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将那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启21:9-10)

这个耶路撒冷是从天而降、从神那里来的圣城。这个耶路撒冷不是新妇,也不是羔羊的妻。新妇是教会,是居住在圣城里头的。不只新约的教会居住在圣城里,旧约和大灾难期间的圣徒们也居住在里头。这位天使要把在圣城里的新妇指给使徒约翰看,也把圣城耶路撒冷指给他看。然后,从启示录21:11至22:5,我们看到未来的家乡,圣城耶路撒冷的详细描绘,至少三方面(3B)的描绘:1. 美丽(Beauty),2.. 明亮(Brightness)和3. 福分(Blessings)。

圣城的美丽(启21:11-21)
我们已经从启21:2看到圣城的美丽“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注意这里的圣城并不是新妇,是如同新妇那么美丽。众所周知,新妇或新娘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一个人,无论在结婚之前的长相是怎样的,美容师总是有办法把她打扮成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至少是在结婚日那一天是最美丽的,美若天仙,美如世界小姐、环球小姐,但可能只能够美丽一天而已,但新耶路撒冷的美丽是直到永永远远的。请看:
“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启21:11)这是上帝荣耀和光亮的美丽、如同宝石的宝贵和碧玉的清澈。

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些情景就说“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看到天堂的情景,不只能意会,也可以言传,至少有一些部分可以用人的话语来描绘天堂的美好:

1. 天堂的城墙

“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门上又写着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东边有三门、北边有三门、南边有三门、西边有三门。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启21:12-14)城墙是高大的,有十二个门和十二个根基,门和根基上的名字不同,门上写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而根基上写着十二使徒的名字,可见以色列和教会是不同的社体,不能混为一谈,但都是新耶路撒冷的一份子。

2. 天堂的大小

“对我说话的,拿着金苇子当尺,要量那城和城门城墙。城是四方的,长宽一样。天使用苇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长、宽、高都是一样;又量了城墙,按着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启21:15-17)天堂的长、宽、高都是一样,都是1,400哩(英里)或2,200公里,是立体的,表面积比中国的版图更大,而高度比世界上最高的山还要高400倍,是九十万层的高楼!你可以想象她的体积是何等的大,可以容纳千千万万的人!她的墙壁是非常的厚,大约有200尺或65公尺,可以有十五部汽车并排驶过。

3. 天堂的材料

“墙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修饰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蓝宝石;第三是绿玛瑙;第四是绿宝石;第五是红玛瑙;第六是红宝石;第七是黄璧玺;第八是水苍玉;第九是红璧玺;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玛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门是一颗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启21:18-21)这里的记载让我们看到天堂的墙、城、根基、门和街道的材料包括精金、各种宝石、珍珠等。这些天上的材料是坚不可摧的,它们描绘天堂是无价之宝、无法形容、无法消灭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