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有人的罪性吗?

问题:

牧师,耶稣有人的罪性吗? 罗马书8章3节说“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腓利比书2章7节说耶稣“成为人的样式”。希伯来书2章17节说“所以祂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这样看来,耶稣成为完全的人时,是否也同样继承了亚当堕落后的罪性呢?希伯来书4章15节说“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如果耶稣没有罪性,那他所受的试探又岂能跟我们人一样呢?如果他没有罪性,那胜过试探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吗?如果他不是有着我们一样的罪性而胜过试探的话,那他又怎么能体恤人的软弱呢?

解答:
我们当留意,罗马书8章3节所论的“罪身的形状”不是指耶稣有“罪性”(the being of sin, inbred sin, or sinful nature),而是指腓立比书2章7节的“成为人的样式”。“形状”和“样式”在希腊原文里都是homoioma,指耶稣是道成肉身,成了真实有血有肉的人。

另外,希伯来书2章17节说的“祂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也不是指耶稣跟人相同,有罪性,而是指上文第14节:“儿女即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

当上帝的独生子耶稣成为完全真实的人时,祂若继承人类的罪性,就不符合保罗在哥林多後书5章21节所宣告的福音了:“上帝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有罪的,使我们在祂里面成为上帝的义。”还有,耶稣若有罪性,就与哥林多前书1章30节的真理有冲突:“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基督耶稣成为我们的智慧丶公义丶圣洁丶救赎。”耶稣若有罪性,祂就不能成为无瑕无疵的赎罪祭,请看希伯来书9章14节:“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上帝,祂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上帝吗?”

要注意,希伯来书4章15节的“与我们一样”,按上文来解,应是指主耶稣与我们一样,“凡事受过试探”。降世为人的耶稣虽没有罪性,祂亦真实地经历来自撒但和世界的试探。祂虽没有罪性,那不表示他胜过试探是轻而易举的。若胜过试探是轻而易举的话,耶稣在公开传道之前,就不需要禁食四十天,寻求圣灵的充满了(马太福音4章1-11节; 路加福音4章13-14节),还有,在客西马尼园里,祂就不需要为“苦杯”而挣扎,迫切祷告,以致能完全顺服天父的旨意了(马太福音26章39-46节;路加福音22章43节还说,有天使显现,加添耶稣的力量)。

耶稣在没有罪性的状况下胜过各样试探,并不表示祂不能真实地体恤世人的软弱。我们要记得,耶稣能体恤我们的软弱,最好的印证就是祂在十字架上承受的痛苦。那时,没有罪性的祂,担当了全人类的罪咎和罪刑(彼得前书2章24节),祂全然且真实地感受到诸罪孽的可怕,甚至经历到与阿爸天父隔绝的痛苦(马太福音27章46节)!希伯来书2章9节说:“祂尝了死味”;使徒信经的神学性宣告是,祂“降在阴间”,即祂因承担了全人类的罪债和惩罚而经历了罪恶和死亡的所有咒诅和力量。在十字架上,上帝的独生子担当了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耶和华使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以赛亚书53章4-6节)!祂的确能体恤我们的一切软弱!

我们要记得,圣子耶稣来到世上,不是要体验罪性,也不是藉体验罪性才能,或配得,成为人类的救主;难道,一位能医好许多癌症病人的好医生,他/她本身一定曾得过癌症吗?记得,道成肉身,是要作“末後的亚当”(哥林多前书15章45节),是要像当年堕落前的亚当一样,在无罪性的生命状况中,在自由意志不受罪性的影响之下,胜过一切试探,完全顺服地遵守天父的旨意。这样,人类的始祖亚当所失败的,“末後的亚当”耶稣却全然得胜;因此,後者能成为“叫人活的灵”。这也就是为何保罗会说:“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藉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马书5章19, 21节)在公元第二世纪,初期教会最早的神学家之一,爱任纽(Irenaeus)所提出的,在基督里“同归於一”或“夺回恢复”论(recapitulation),就是诠释这美好的福音!

既然上帝的儿子耶稣降世,没有罪性,靠圣灵充满,顺服天父,胜过诸恶的试深丶魔鬼的引诱丶死亡的权势,从死里复活,为全人类和世界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通向丰盛的生命和永生,这对现今的基督徒有何意义呢?我想,至少有兩点:

1. 耶稣基督真是上帝和世人中间独一无二的中保与救主,我们要继续信靠、敬拜、跟从、传扬祂;

2. 我们要时刻联於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和复活大能,在感觉罪性(即邪情私欲或“老我”,如贪婪、骄傲、自我、愤怒、嫉恨、淫念、欺骗)在我们的心思意念中搅动,与圣灵的意思相争时,我们要宣告江山易改,本性也“能”移!!刻不容缓,我们求圣灵充满,转念向善,警醒择善,不让罪性作王,而是神恩作王。这样,我们内在正直,外在光明,就会成为有影响力的基督徒,使世界更美好!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