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萎化的行动巨人

外国的月亮永远是圆的!圆的连本地的月亮反而变成了一颗划过天际的流星。似乎很多人,许多人甚至太多的人都不知道只有一个月亮。

期望进步,便出外考察;期望改变,也出外观摩;讲求经验,更出外取经;增广见闻,再外出见识一番。国家要员如此,政府官员如是,社团领袖也如是,教会也不外如是。

外国经验是好的。似乎我们忘了经验是由思想、心态和行动所组成的结果。或许现成的经验和现成的应用会有一些效果,却因此忽视了本身的文化处境和思想模式。国外的论点或理论原则几乎也成为另类的迷信:发展模式的迷信,无形中会去推崇、强调及过份的相信,却忘记自己本身也是一个思想行动体系。

女人会问男人:“为什么我讲的话你都不信,别人或别的女人讲的话你都会听?”
父母会对儿女说:“为何我讲的话你都不做,别人随便讲了你就会努力的去做?”
百年的历史对你讲什么,你要写一部怎样的历史?别人的体会是你的真体会吗?
百年的历史说:“我的历史经验不是真的历史经验;我的历史经验没有价值。别人的历史经验是丰富且隽永的。遗弃我吧!遗弃我吧!”
“我也在白天打着灯笼在找会思想的人,照旧看到一群行动的巨人。思想的人只是依附在行动巨人肩上的尘沙而已。”
“却又太多的冲击和工作临到,行动巨人在不知所措中不断萎化且矮化……。”

百年的历史沉寂了。

小结:不能只作一个按部就班的工匠,所完成的全是他人的模式。要学作一个智勇双全的大将,以思想策划,以行动带兵,更要知道兵中必有大将。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临摹却是行动的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