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满的祸患

希西家虽见证过许多奇妙的神迹,仍以为能靠自己的聪明和精明的外交手腕来对抗亚述的威胁。无论一个人经历过何等惊天动地或若干次的神迹,有多丰富的属灵经历都不能确保自己永不失脚……

希西家年纪轻轻二十五岁就登基作犹大王。圣经说:“希西家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在他前后的犹大列王中没有一个及他的。因为他专靠耶和华,总不离开,谨守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诫命。耶和华与他同在,他无论往何处去尽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事奉亚述王。”(王下18:5-7)

列王纪第十八和十九章记载了希西家在亚述大军围困耶路撒冷的时候信靠上帝,经历了上帝奇妙的拯救。天使在一夜之间杀了十八万五千军队,亚述王西拿基立不得不蒙羞收兵回国。王下20:1-11记载亚述大军围困耶路撒冷期间,希西家病重垂危之际向上帝哀求,上帝不但行神迹使他在三天内痊愈,还延长他的寿命十五年,并且应许救他和耶路撒冷脱离亚述王的手。

在希西家年间,亚述帝国好些地区有叛乱,尝试摆脱亚述的辖制,犹大和巴比伦也在其中。巴比伦是在亚述帝国的东南部,犹大是在亚述帝国的西南端。巴比伦王比罗达·巴拉但听闻亚述大军在围攻耶路撒冷的战役中惨败,死伤惨重,蒙羞撤退;又听说希西家病重不死,已经康复,于是差遣使者前来慰问,并送礼恭贺希西家康复。其实,比罗达·巴拉但使者的到访不只是一个普通的慰问,而是另有一个特别的使命。除了礼物,使者还带来了一封信!(王下20:1)使者到访的主要目的是要打听犹大是否能成为巴比伦反叛亚述帝国的一个伙伴。故此,巴比伦的使者要求察看犹大的财力和军力。希西家为了要得着巴比伦的信赖和青睐,非常乐意带使者到处巡察。所以圣经说:“希西家听从使者的话,就把他宝库的金子、银子、香料、贵重的膏油,和他武库的一切军器,并他所有的财宝,都给他们看。他家中和他全国之内,希西家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的。”(王下20:13)

这就是为什么以赛亚得闻巴比伦使者的到访和希西家所做的事如此慌张,急忙来见希西家王,查问说:“这些人说什么?他们从哪里来见你?”希西家却不愿意透露自己与巴比伦使者之间谈话的内容,只是敷衍地回答说:“他们从远方的巴比伦来。”以赛亚追问:“他们在你家里看见了什么?”希西家竟潇洒地说:“凡我家中所有的,他们都看见了;我财宝中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的。”以赛亚听了对希西家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王下20:16-18)

希西家虽然见证过许多奇妙的神迹,经历了上帝无数的恩典,竟然忘记上帝的恩惠、怜悯和不久前上帝所赐的应许:“我要救你和这城脱离亚述王的手”(王下20:6),以为能靠自己的聪明和精明的外交手腕来对抗亚述的威胁。希西家因巴比伦如此看得起他,找他合作而沾沾自喜,却万万想不到今日的合作伙伴会成为明日的侵略者和毁灭国家的敌人。

使人惊讶的是,当希西家受责备时,竟然漫不经心地回答说:“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岂不是好吗?”不久之前刚蒙上帝恩典,起死回生,延长寿命十五年,见证耶路撒冷解围神迹的希西家竟然变成这样自私、自负、傲慢,完全没有悔改的心。难怪先知耶利米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

无论一个人经历过何等惊天动地或若干次的神迹,有多丰富的属灵经历都不能确保自己永不失脚。保罗警戒我们说:“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书10:12)求主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常存谦卑受教之心,不因有奇妙的属灵经历而自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