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上有偏差,还能进新天新地吗?

问题:

牧师, 因信耶稣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事而得救恩的我们,如果信主后在行为上有偏差,还能进新天新地吗?还是得胜的基督徒和有行为偏差的基督徒都得救,差别只在于冠冕和赏赐不同?若我们犯的是亵渎圣灵的罪,岂不是不能被赦免吗?

解答:

你问的是很好的问题,也是教会千年以来最具争议性的课题之一。以下的分享是我研读上帝话语的心得:

(1) 首先, 新约圣经清楚的教导我们,罪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罪人是绝对无法 “将功赎罪”; 善行是人的本份,不能用来赎罪;赎罪的功劳由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付出和成就的 (以弗所书2章8-9节)。注意罗马书5章23-24节的福音: “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

 

(2) 基督徒也当留意,圣经清楚的教导我们,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一定会有生命的改变 (约翰一书3章9-10节),结出圣灵的果子 (加拉太书5章22-23节),会渴望且竭力遵行上帝的旨意 (约翰福音14章23节)。请注意保罗教导说,“惟独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 (加拉太书5章6节下) 主耶稣甚至严厉的指出,“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马太福音7章21节)

 

(3) 真正重生后的基督徒,若有行为上的偏差,应该在圣灵光照下,或在其他信徒的好言相劝中,马上谦卑认罪悔改(约翰一书1章9节),并倚靠圣灵的能力过圣洁的生活。请注意哥林多后书7章1节保罗对信徒的教导,说“当洁净自己, 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当然,,这成圣的追求,不是为了赚取救恩,或成为我们上天堂的条件,而是真正重生者生命“自然”的渴望,以及为了讨神喜悦而愿付出的代价。上帝也应许赏赐凡追求成圣,竭力事奉祂的基督徒 (提摩太后书4章7-8节;哥林多前书3章8节)。

 

(4) 若一位真正的信徒,不但有行为上的偏差,而且越发陷入罪中,不愿悔改,固执刚硬,甚至不断消灭圣灵的感动 (这就是新约里“亵渎圣灵”的意义;请参考马太福音12章31节), 还故意否认基督耶稣为主 (马太福音10章32-33节;马可福音8章38节),一直到死也不悔改,主耶稣清楚的说,“亵渎圣灵的永不得赦免”,“人子在祂父的荣耀里, 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  因此,离经叛道的人会失去他曾领受的救恩。请注意希伯来书10章26-29节的警告,在这段经文里,“故意犯罪” 就是指当时离开基督信仰,回到犹太教的基督徒。即然回到犹太教,就等于否认被钉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稣,也就是上帝特别差来的代罪羔羊。那么“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

 

总结: 得救的确完全是本乎恩,因着信;得救绝不本于人的行为。但是真正得救的基督徒会追求圣洁的心和生活,不愿意享受罪中之乐,而且会认真对付罪,并且保守自己一生在主的救恩中,荣神益人 (犹大书20-21节)。 请注意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0章28节的话: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这句应许里的“他们” 按上文,即第27节来看,是指那些听祂的声音,“跟着我”的羊!

愿上帝帮助我们明白祂的心意。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