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做传道工作?

谁来做传道工作?
我们知道,人人都有传福音的责任,因为当时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廿八19)。当时主耶稣并没有说“你去”或“他去”;祂也没有说“传道去”或“那些闲着无事作的人去”。祂乃是说“你们要去”!由此可见,这话祂乃是对凡跟从祂的人说的。
但是,每当我们看到工场庞大,田地荒凉,缺少工人出去耕耘,我们还是不免会问说:“谁来做传道工作?”
事实上,虽然每个一信主的人都有责任为主传福音,但这不意味着每个信主的人都被呼召作传道人,为主全职事奉(因为事奉主不是一条易路)。

上帝既选召,祂必负责
回想自己,当上帝的呼召临到我身上,那时我在一间教会学校执教。我就对牧师说:“上帝呼召我,祂要我献身,为祂作一个传道人。”当时牧师提醒我说:“献身作传道人是一件美事,但是你要知道作传道人吃不饱,饿不死。你能乐意承受这样的工作吗?”我听后回答着说:“上帝既然选召,祂也会为我负责未来我所当需的。”在当时,我就是以此信念走上传道的路。每当回头看,真是看到上帝既选召,祂必负责。
我了解那位传道人会那样说,因为这是他作传道人亲身的生活经历。在早期,传道人不能靠他每月所领受的薪金过活;所以最早时,大多传道人都是兼职的。可是上帝的教会是活的,也是会随着时代“长进”。教会成长时,经济收入也随着有所改变。
回古在马来西亚三十多年的牧会生活,虽曾遭遇无饭的困难,也曾受人小看,甚至在执行年议会与总议会行政工作间,也曾有过像主耶稣在世时所体验的感受——与我同桌吃饭的人,竟然用脚踢我!但是,我还是坚信上帝既然呼召我,祂必为我负责。
所以,自从献身作传道至今,我仍然深感主恩鸿大,祂的慈爱常藉着许多主内弟兄姐妹的关怀与爱护,围绕我的身边。在事奉中,上帝除了藉着困难与痛苦来磨练我,也藉着所遭受到许多不易的事与挫折,要我学习紧紧抓住主的手,由祂带领,并从许多困难中学习谦卑、顺服与仰望,及学习靠主刚强与壮胆。
直到如今,我还是很想念传道的工作。为着过去上帝给我与家人的带领和照顾,我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每逢回马来西亚,若有机会在堂会传讲上帝的话,我是不会推辞;因为这也是我回报上帝所给我的爱与恩典。是祂赐给了我体力与能力,那我怎可不为祂,传讲祂的话?!
上帝特别的选召
做传道工作是上帝的选召。祂即选召,必也为祂选召的人负责。传福音,建立教会的工作不是任何人可以随己意选择的。这是做上帝的圣工,上帝要自己选召人来做。历来上帝的众先知、众仆人都有蒙上帝选召的经验。
上帝对以赛亚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去呢?”上帝差遣以赛亚没有以命令的口吻,而是要以赛亚的情愿。以赛亚回答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六8)保罗也是蒙召为使徒,特派传上帝福音的人。经上说:“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十15)。所以,我们理当将自己奉献给上帝,羡慕做上帝的圣工。
但是,上帝是否选召我们做传道工作,我们就必须要十分清楚;因为这是一件很严肃而慎重的事,决不能草率行事,等闲视之。若是有人把“传道工作”视为谋生或得利的门路,那就更加错误了。我们也不要抱着“反正我现在正闲著无聊,在家中也没什么责任需要我承担,不然就去教会事奉,作个传道人也不错吧?”若以这种心态在教会事奉就更糟了。上帝不会悅纳如此“职业性”的事奉。
回顾过去,我们不难察觉在每一个时代中,上帝有祂所选召的人来做传道工作;尤其在某一特殊需要的情况下,上帝总是在寻找一些合乎祂心意的人,来为祂完成历史使命。
当以色列家的第一个王,因放弃上帝,终被上帝废弃之后;上帝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因为大卫是合乎上帝心意的人,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徒十三22)。当大卫长大接位后,他果然按着上帝的旨意,将以色列家带进了黄金时代;他成了以色列家诸位王中最有远见的一个王。
当外邦人等待接受基督福音的时候,上帝选召保罗为“外邦人的使徒”,“使福音被我(保罗)尽都传明”(提后四17)。在教会史上,我们也看到许多忠诚爱上帝的人,在不同时代中相继发扬福音真理。
情愿奉献自己
我深信,在现今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上帝照样在寻找和选召一些寻求祂旨意,能够与祂同行的人,来完成上帝所托付的时代使命。所以,每当教会领袖届满退位,我们无需担心由谁来接任,我们也无需自作聪明以人为方式,耍手段或拉关系,试想为上帝寻找祂所需的接班领袖。只要肯与上帝同心,确认上帝托付的人,才能不偏不倚,百折不回地忠于上帝所给他的使命,为上帝完成祂在这时代中的工作。
做传道工作绝不是憑着自己的心意;传道工作也不是等我们“方便”(儿女都长大,事业有成,退休年龄已近),才决定作一个传道人。一个人之所以献身做传道,不是因为他无处可去(传道工作虽不是金饭碗,最少也是个铁饭碗);认为一旦作传道人,就无后顾之忧,可稳稳地作到退休,何乐不为呢?
岂不知,做传道工作的人不但要自己经历福音救人的大能,自己也要因信基督得蒙拯救,与上帝和好,并且热忱爱上帝,愿意遵行上帝的道,体贴上帝的心意。他必须明白“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一16)。他应该是因爱上帝,被神的爱激励,甘愿奉献自己,乐意接受上帝的呼召。所以,当上帝的拣选临到保罗身上时,他情愿奉献自己,接受上帝的呼召。他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五14-15)。
一个蒙上帝选召的人,有上帝的爱在他里面。他是因上帝爱的激励而情愿奉献己身,那又怎会没有上帝的爱在他里面?既有上帝的爱,他怎不会是个爱人如己的人?凡有神爱的人,他必是一个爱众人的传道人。他乐意服事众人,并不是想从他们当中要得到什么,而是想为他们能够付出什么,去帮助他们在主里成长。
上帝选召摩西,因为摩西不肯称自己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希十一24)。上帝选召大卫,因为他有一颗爱上帝爱人的心。他“在世的时候按上帝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归到他祖宗那里”(徒十三36)。上帝的众仆人、众先知都有一颗与民同忧同乐,热爱人的心。当主耶稣预先知道耶路撒冷将遭受罗马帝国毁坏时,祂为耶路撒冷哀哭(太二十三37-39),祂说:“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使徒保罗在他事奉当中也为他的弟兄骨肉之亲的得救如此说:“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罗九3)
蒙召作传道人,对未得之民是否也有像保罗同样的负担呢?保罗为他的骨肉之亲愿意付上任何代价,甚至性命他都在所不惜。我们也该与我们的人民同忧,同乐,有热爱他们的心。一个真正蒙召的人,还必须有上帝亲自的呼召,有上帝亲自的托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福音,为教会甘心情愿,献上全部身心事奉主终身。凡上帝所选召的,上帝必也负责,因为祂所要的人是对祂要有忠心。所以,如果我们想被祂选召,那我们当需合祂心意,凡事要遵守从祂的旨意。我们要因受主爱的激励,情愿献上;而不是只有当我们没有其他出路,才最后选上走传福音的道路。
做传道工作是上帝的选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