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代还有使徒吗?

问题:
牧师,想问圣经是否有说到这时代已经没有使徒了?

解答:
我的心得是,这要视你如何给“使徒”下定义。

若你是从广义的角度谈,可以肯定的是,这时代仍然有“使徒”和“先知”,也必须有“使徒”和“先知”。因广意来说,“使徒”的希腊原文意思是“派出”或“派遣”,在用法上常是被动形态。例如,在约翰福音13章16节:“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差人[apostolos,意即被差的人]不能大于差他的人。”

在犹太人的希腊译本圣经里,即七十士译本,它把旧约列王纪上14章6节的“我奉差遣”译为“使徒”,指派使者完成一项特殊任务。其重点在于“正式的授命”;最重要的是授命者和他的命令。这节经文所记载的是,先知亚希雅奉差遣把上帝的信息带给耶罗波安的妻子。

在新约圣经里,“使徒”这词也被广意的应用在教会所差遣传福音的使者身上。例如,保罗的同工巴拿巴被称为“使徒”(使徒行传14章4节, 14节),西拉和提摩太也被称为“基督的使徒”(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1节; 2章6-8节)。

因此,今天每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广意来说,都是“基督的使徒”,即被主耶稣在圣灵的能力中差遣,到世界各阶层、各领域去发光作盐,见证上帝伟大救赎的使者。他们的任务是以生命影响生命,引人归主,转化社会不公不义的事。上帝要在政治界(如十九世纪影响英国废除奴隶贩卖制度的议员William Wilberfoce)、企业界(如马来西亚基督徒企业家Tan Sri杨肃斌)、科技节、运动界(像NBA球星林书豪)、艺术界、娱乐界、医学界(如护士的先锋南丁格尔)、教育界、宗教界(像英国的斯托得牧师、天主教修女特丽沙)等等,兴起祂重用,有影响力的“使徒”!

但须注意的是,新约圣经也有狭意的应用“使徒”这个词。狭意来说,“使徒”特别指耶稣在世期间所特别拣选来跟从祂的同工,他们曾目睹复活且多次显现的主耶稣,并领受主升天前的托付(使徒行传1章22节)。他们代表主耶稣行事,也继承主耶稣的事奉(马太福音10章2; 马可福音6章30节; 路加福音9章10节)。他们是教会的“根基”和基石(以弗所书2章20节; 启示录21章14节; 马太福音16章17-19节),也是教会的权威(使徒行传4章32-35节)。

我认为,狭意的“使徒”已经没有了。否则岂不是整个教会每个时代常要换“根基”?!那可危险了!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