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从虚无,成为虚妄

(列王纪下17:1-23)

何细亚篡位成为君王时,以色列已经是亚述藩属国。(王下15:29-20) 亚述帝国为了巩固本身在巴勒斯坦的地位,确保自己通往地中海的主权,多次出征巴勒斯坦一带。何细亚后来勾结埃及王,背叛亚述王,停止向亚述王进贡。亚述王于是出兵攻打以色列,围困首都撒马利亚。撒马利亚遭围困三年之后,终于沦陷,以色列国灭亡,许多百姓被掳到外邦。

列王纪下第17章用了首6节描述以色列国的末代君王的事迹,却用了16节 (7-23节),几乎是三倍的篇幅解释以色列国灭亡的前因后果。7-17节阐述原因,一开始就清楚明说:“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耶和华他们的上帝,去敬畏别神。”(7节) 18-23节叙述后果,以“所以”一词连接:“所以,耶和华向以色列人大大发怒。”(18节)最后结论说:“这样,以色列人从本地被掳到亚述,直到今日”。(23节) 作者以“这是因(为)”、“所以”和“这样”的措辞清楚交代以色列国灭亡的前因后果。

以色列忘记了上帝带领他们出埃及的恩典,不认真看待上帝与他们所立的圣约,不谨守圣约的条文–上帝的律法和诫命,倒去随从外邦的恶俗,随从各种的信仰。在第15节里有一句话特别有意思:“随从虚无的神,自己成为虚妄。”这句子的原文并没有“的神”两个字(参看和合本圣经),要表达的是以色列随从“虚无”。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破以色列灭亡的根本原因。以色列离弃了真神上帝,随从“虚无”,结果“成为虚妄”。

“虚无”与传道书的“虚空”同字,而“成为虚妄”是出自同一个字根,为名词的相对动词。“虚无”为“真实、可靠”的反义,在王下17:15指“虚假的思想、信仰和价值观”。“成为虚妄”既成为泡影,如水汽蒸发掉,消逝在空气中的意思。以色列随从这些虚假的东西,后果是国家灭亡,如水汽消逝。

第14节指责以色列“不信服耶和华–他们的上帝”,“信服”在原文中是“信靠”(故此,《现代中文译本》将这个字译为“信靠”),这个字的字根有“可靠、确实、稳妥”之意,即“虚无”的反义。第14和15节在一起非常有意思,这两节道明了以色列国灭亡的主要原因是:离弃那“真实、诚实、可靠的”去追随那“虚假、虚妄、不可靠的”,后果便是变成与他们所追随的“虚无”一样。以色列的错误不只是拜别神而已,也在于随从外邦各族的风俗、生活方式、思想和价值观。他们的行为大大激怒了上帝,上帝便差遣亚述将他们毁灭,把他们掳到外邦。以色列的灭亡是众人的警戒。我们所追求和跟随的“真实可靠的”还是“虚无不可靠的”?

使徒保罗劝勉我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使徒约翰劝戒我们:“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