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和路加的耶稣家谱为何不同?

问题:

牧师,应怎样看待圣经里一些记录上的不一样之处呢? 

例如,马太福音1章16节 – 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这与路加福音 3章23节 – 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希里的儿子。我比较了马太和路加两个关于耶稣的族谱,发现有些不一样。请问这些是记录上的‘错误’吗?还是它实际上是为了传达其他的信息呢?

解答: 

有至少三个角度可以帮我们去了解马太和路加所写的耶稣家谱为何有不同之处:

1. 马太是用犹太人的方式写耶稣基督的家谱,所以他把这家谱写得便于记忆,即能够背下来(家谱内有三组,每组有十四人的名字)。路加则是用罗马和希腊人的传记法写耶稣的家谱,即从最接近的家人写起(家谱中有七十七个名字,可分十一组,每组七个名字)。当然,虽两人写家谱的方式不同, 其基本目的是一样的,即印证拿撒勒人耶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王族的合法后人,而且是道成肉身的人类成员之一。

2. 马太家谱中的“…生…”和路加家谱中的“…的儿子”并不一定指两代父子间的关系,其中可以越过几代,却仍以”父子”相称。这是古代记家谱的方法之一。我们要了解,福音书作者列家谱是有选择性的,他们没有列下每一代,每一位成员。例如,马太记载的被掳后的家谱只有十三代,却横跨600年之久!

3. 马太列出大卫皇室的后裔,而路加则列出约瑟实际隶属的族系。

对我个人来说,这家谱有很独特且丰富的属灵意义。例如,马太福音第一章所记的耶稣家谱就可以有以下的意义:

2-6节:上帝要赐福(亚伯拉罕从一个人发展到大卫王时期一个强兴的王国)。

7-10节:上帝会管教(所罗门以后的君王和以色列社会多不敬畏上帝而堕落,结果他们失去尊贵的地位,国破家亡,甚至被掳到异乡!)。

11-16节:上帝能救赎(上帝藉波斯国王的新政策为以色列人开了回国重建圣殿和家园的大门,并最后赐下祂的独生子耶稣降世为人,藉十字架的死和三天后的复活,救赎万民得永生,且恢复人类心中尊贵的上帝形像与社会中的公义!)

 

愿你和我,以及我们的教会,经历上帝的赐福(扩展我们的境界和影响力)、不轻看上帝的管教、信靠上帝能救赎我们,翻转我们的生命,成为家人的祝福,国家的良心,人群中的光和盐!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