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导向灭亡

(列王纪1-4)

历代志为亚玛谢王的失败诠释为亚玛谢离弃耶和华的后果。亚玛谢战胜以东人之后,竟然把西珥的神像带回来,立为自己的神,在它面前叩拜烧香,并且拒绝先知的劝戒。

亚玛谢二十五岁登基作犹大王,犹大正面对许多的内忧外患。亚玛谢的父亲约阿施遭臣仆阴谋反叛,被暗杀身亡,故此,亚玛谢一巩固了政权,就处决那些弑杀他父亲的臣仆。(参王下12:20-21)可是,亚玛谢并没有效法当时许多君王的作风,把反叛者的家人全部杀绝(例如:第十章的耶户和第十一章的亚他利雅太后),愿意遵照摩西的律法,不处决这些臣仆的儿女。亚玛谢作王初期显然是一个敬虔信奉耶和华的信徒,提倡耶和华的信仰,跟随父亲的宗教政策。

亚玛谢上台之后,致力于扩张犹大的版图和势力。他最辉煌的成绩是与以东在盐谷的战役。他在这场战争中,杀了一万以东人,攻取了西拉,把它改名叫约帖。亚玛谢因这场胜仗就心高气傲,狂妄地向以色列王挑战。以色列王劝亚玛谢当以战胜以东为满足,好好发展自己的国家,不要因胜利就趾高气扬,到处惹祸,这将使自己和犹大国灭亡。亚玛谢却不理会以色列王的好言相劝。以色列王于是出兵与亚玛谢在伯示麦交锋。以色列军队打败了犹大军队,俘虏了亚玛谢,进军耶路撒冷,拆毁了耶路撒冷四百肘(约两百公尺)的城墙,还掳掠了圣殿里所有的金银和器皿,及一批人质带回撒玛利亚。可能是因着亚玛谢外交的失策,一些在耶路撒冷的臣仆阴谋政变,亚玛谢只好逃难到拉吉。叛军却不放过他,派人到拉吉把他杀掉。亚玛谢最终遭遇与父亲一样的下场。

亚玛谢的时代,国际局势因亚兰势力微弱和亚述还未成为超级强国,享受短暂的相对和平,故此,犹大和以色列可以伸张它们地区性的势力。原本犹大和以色列的关系也不错,时常合作对抗外敌。可惜,亚玛谢没有乘此时机加强犹大和以色列两国的合作,发展国家,造福人民。他被在以东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又不听以色列王的劝告,向以色列开战,断送掉自己和国家的前途。 “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

历代志下第二十五章为亚玛谢的失败提供更深一层的原因。亚玛谢战胜以东人之后,竟然把西珥的神像带回来,立为自己的神,在它面前叩拜烧香,并且拒绝先知的劝戒。(14-15节)历代志下把亚玛谢与以色列王战争的失败和耶路撒冷的叛变诠释为亚玛谢离弃耶和华的后果。(20、 27节)

人很容易在工作或事奉稍有成绩就自高自大、得意忘形、离弃上帝,又不珍惜和加强自己族群、教会的弟兄姐妹或教会与教会之间的关系,反而喜欢挑衅他人、分裂教会、毁谤别人,结果惹来大祸,害人害己。求主教导我们珍惜有宗教自由,稳定的社会环境,抓紧良机谦卑事主、同心协力、造就自己、建立教会、广传福音、造福人群。使徒保罗劝导信徒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彼此鼓励、互相建立;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妒嫉。(帖前5:11;加5:26)他也警戒信徒,若相咬相吞,就会同归于尽。(加5: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