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四十三)代代相传:信主之后怎样成长?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前几天一位弟兄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每次拍摄“会长的话”是在哪儿拍的?我以为这些视频的背景出状况,但是他解释说是他的儿子想知道而已。原来他的儿子在多年前的一次崇拜中听我讲道时信了耶稣,生命开始产生巨大的改变,为父的他也看到了他的改变,为此感恩不已。我听了之后,也打从心底感谢上帝愿意使用卑微的我传讲信息,让奇异恩典临到他的儿子身上,使他得到了新的生命,成为了新造的人。

为什么信耶稣之后,有人生命明显改变,但是有些人信耶稣之后,还是老样子,好像要“以不变应万变”?

当然,信耶稣之后,生命的改变,有的弟兄姐妹经历比较戏剧性,有的经历比较平淡一些;但是无论如何,信耶稣之后,生命都必须有成长,正如一个婴孩,生下来之后,生命渐渐成长。

问题是:信耶稣之后,生命如何成长呢?有什么成长的途径吗?我就以婴孩成长所需要的元素来与大家分享。婴孩一生下来所需要的至少有四样东西:呼吸、吃奶、母爱和运动。

1. 呼吸(祷告):信心的表达(express faith)
  婴孩一生下来最需要的就是呼吸。同样的,你信主的时候,最需要做的就是求告主耶稣的名,做决志祷告表达你的信心,然后你就开始学习继续表达你的信心,做定时的祷告和不住的祷告,就如呼吸那样不能够停止了。经上说:“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以弗所书六18)你需要每天定时的祷告,如:早上起来祷告,谢饭祷告,晚上睡前祷告,你也可以随时随地与主谈心。

2.吃奶(圣经):信心的增长(increase faith)
除了呼吸,婴孩也需要吃奶。同样的,你信主之后,你“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至得救。”(彼得前书二2)当然,你也不能够一辈子吃奶,永远长不大,你也需要吃干粮,正如希伯来书所说:“看你们学习的工夫,本该做师傅,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五12-13)只有上帝的话使你信耶稣,也只有圣经(神的话)使你的信心增长,使你的灵命成长。拿起你的圣经来读吧!每天阅读三四章经文,你一年就可以看完圣经一遍,每年读完圣经一遍是最基本的基督徒功夫啊!

3.母爱(聚会):信心的支援(support faith)
除了呼吸和吃奶,婴孩最需要的是母爱。同样的,你信主之后,你与其他弟兄姐妹“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希伯来书十24-25上),你要立刻参加一个能够支援你信心的教会,与弟兄姐妹一起敬拜,彼此相交。如果你只是一个人过日子,就好像一粒炭火,一下子就熄灭了,但是一堆的炭火可以燃烧的很久。

4.运动(见证):信心的操练(exercise faith)
当你得到上帝和弟兄姐妹的爱之后,你就要与人分享,这就是婴孩的运动。婴孩的哭笑和四肢的摇动都是很重要的运动。同样的,你的见证就是你的运动,你与人分享上帝在你身上的爱和恩典,使你的信心得到操练,得以健康的成长。不然,有进没有出,久而久之,就像死海那样了。你需要靠圣灵做主耶稣的见证人(使徒行传一8)。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你刚刚信耶稣的时候,你是一个可爱的属灵婴孩,但是经过一年、二年、五年、十年之后,你还是那个没有长大的婴孩吗?那就不再可爱,而是可怕了。为什么长不大呢?第一,可能还没有信耶稣,那你就需要信耶稣为你的救主。第二,信耶稣之后,你就应该如婴孩那样得到以上至少四方面的元素,使你长大成人,满有基督的身量。

一位弟兄夫妇生了二个长不大的孩子,十多二十岁了,还是婴孩那么小。有一天,当这位弟兄去照顾中心看望孩子时,他站在还是不会讲话的孩子面前,心中嘀咕着:“我跑了这么远的路来看望你们,但是你们根本就对我没有反应,你们活着有什么用处呢?”就在那时,有声音对他说:“那么你自己呢?你有用处吗?”他立刻苏醒过来,发现自己也是一位没有什么用处的基督徒,他写了一本书,呼吁人“醒过来”。

弟兄姐妹,你是一位有用处的基督徒吗?仍然吃奶吗,还是可以吃干粮了?

2020年八月21日
于年会办公室(富雅各宣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