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事业部苦撑多年 2021年转型双周刊

编辑部通告

面对出版刊物订阅量的断崖式下降,还有国内外邮资与印刷费的不断飙升,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本会文字事业部被迫做出调整,冀可延长刊物之寿命,继续服务主内弟兄姐妹。

长久以来,本部出版之刊物都以服务主内弟兄姐妹为首要,多年来纵然邮资与印刷费频频调涨,但所有刊物之订阅费却依然维持原价,以避免增加弟兄姐妹之经济负担。

国内邮资增加90%
然而,自2020年2月1日起,大马邮政(Pos Malaysia Bhd)再次调涨挂号邮件、商业邮件,以及2公斤以下小包裹的邮资,导致《卫理报》的邮寄开销激增,国内邮资增加90%,国际邮资的增幅甚至高达182%。

根据大马邮政提供之最新收费表,重50克至100克的商业邮件,邮费将由现时的90仙,提高至RM1.70,101克至250克之商业邮件则从现时的RM1,提高至RM1.90。

每份《卫理报》(24页装)重约70克,意谓着每份《卫理报》需要付RM1.70的邮费,一年48期《卫理报》,单是邮费开销就必须从2019年的RM43.20,激增至RM81.60。
为此,本部在无奈之下,于2021年起被迫在维持原有订阅费的基础上,增加些许的邮资收费,以减轻雪上加霜的经济负担。

汇集文稿成册赠读者
众所周知,2020年3月18日起,大马政府因新冠疫情颁发全国行动管制令(MCO),所有非必要领域都必须停止运作,教会更是被勒令停止实体聚会,无奈之下,教会转至线上崇拜与聚会。

因着教会暂停实体,印刷厂亦暂停运作,《卫理报》更是被迫暂停出版,改以网络媒体方式,在脸书粉丝页(Facebook Page)和网站(http://scaccmm.sarawakmethodist.org/)继续为弟兄姐妹报道即时的教会消息。
当中,虽有多月未曾出版《卫理报》,但已经把MCO期间在粉丝页与网站所刊登之文章与报道整理汇集成册,并将出版后,免费赠送予所有订户。

殊不知,在教会恢复实体崇拜后,多间堂会纷纷来电减少订阅本部出版之刊物,甚至是停止订阅,使到本部所有刊物订阅量都遭遇了断崖式地下降;从2019年12月的7千份,跌至2020年12月的5千份(跌势仍旧持续)。

长久以来,本部出版之刊物都供予年会属下各堂会订阅,个人订户可谓是少之又少,一旦各堂会停止订阅或减少,无疑是对本部之收入造成灭顶性的伤害。

为了减少开销,也缓解各堂会面对《卫理报》等刊物堆积如山的处境,从2021年起,《卫理报》亦从原本的每周出版一次,转为每双周出版一次。

同时,卫理报之友仍然可在年尾获赠4本本部出版书籍。自2021年起,本部亦在年尾赠送4本书籍的基础上,取消额外的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