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农历新年近了,我很想带我的家人 (有的在外地) 进行家庭祭坛。但有一些家庭成员信奉其他宗教。我应该怎么带呢?

文:刘世尧 牧师

面子书原贴:点击这里

牧师,农历新年近了,我很想带我的家人 (有的在外地) 进行家庭祭坛。但有一些家庭成员信奉其他宗教。我应该怎么带呢?

答:

感恩啊,你有这神圣的渴望!愿那感动挪亚在洪水之后建立家庭祭坛的灵、那感动亚伯拉罕初到应许地就设立家庭祭坛的灵,以及那感动约书亚带领家属事奉耶和华的灵,加倍的感动你,有智慧和创意地带领!

我建议:

一,你提早通知家人们,在来临的新年 (吃团圆饭之后或大年初一时),举行一个实体兼线上的 “快乐团圆分享会” 。我们不需要用 “家庭祭坛” 这基督教术语,它对未信主的家人来说是陌生的,而且可能让他们感觉是一个 “传教” 活动。你可以自由采用其他合宜的用词。

二,你安排一个简单的程序,通知大家 “快乐团圆分享会” 的内容,使大家能预备心参与和分享。这程序可包含破冰小游戏、容易上口的诗歌、轻松的分享时光,以及祝福祈祷。让我举一些实际例子。

a. 破冰小游戏:由于今年是华人十二生肖象征文化中的虎年,大家可用 “两/三只老虎” 儿歌,改其词,让每个人自由地唱自己的版本。Have fun 。比如说,我唱:”感恩有你,感恩有你,真幸福,真幸福,疫情中还话着,疫情中还话着,有希望,有希望!”

b. 容易上口的诗歌:如天韵的《爱我们的家》。这首歌唱出了基督教信仰美好的家庭价值观,而且没有令非基督徒陌生的术语:”每个人爱它,家就有光彩。每个人付出,家就不孤独。每个人珍惜,家就有甜蜜。每个人宽恕,家就有幸福。让爱天天住你家,让爱天天住我家,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 唱的时候,可以看看家人的眼神,甚至一家人手牵手,营造温馨氛围。

c. 轻松的分享时光:感恩,应该是最好的分享主题之一,它能温暖人心,让家人彼此鼓励和肯定。这个环节也是基督徒见证主恩的好时候。另外,新年的展望或梦想,也是一个好话题,让大家听听各人的目标和心愿,给彼此加油。

d. 祝福祈祷:你可以请家人们安静下来,默默为彼此祈祷祝福,新年能充满活力,披荆斩棘,心想事成。最后,身为基督徒,基于信徒皆祭司的神学 (彼前二9),你可以勇敢的对家人说,”容许我祈祷祝福大家哟!”

这个祝福祷文供你参考:

“光明又慈悲的创造主啊,我们一家满心喜乐和感恩,经过严峻疫情风雨的洗礼,今天能实体兼线上团圆过年。求上帝赐福光照我们一家,新的脚步如虎强健走向兴旺,新的心情如虎跳跃充满希望,家人更相亲相爱又互相帮助。求救主耶稣天天保护我的家人,求圣灵能力扩张全家人的境界,使我们全家祥和幸福优秀,能成为社会和国家的祝福,诚心所愿,阿们。”

其实,带领家庭祭坛,最要紧的是建立亲密感和安全感,才会使家人,甚至非基督徒成员,感觉到这是一个 “珍贵的角落” 。

祝福你,从安排特殊时刻的家庭祭坛 (参:创八20-21,十二6-7),到随时随地进行家庭祭坛 (参:申六7-9),发展到固定时间的家庭祭坛 (参:出二十8-11),家和万事兴!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