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合卫理公会大分裂 · 面对“分离協议”空前挑战

UM News is the official news gathering agency of the 13-million member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It is staffed by professionally trained journalists who are committed to the work and mission of 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Map image courtesy of Pixabay; graphic by UM News.

文:邱仁发牧师(世界循道卫理宗联会总干事)

2022年9月6日,美国联合卫理公会(UMC)总议会将要为“透过分离达成和解与恩惠之協议”(Protocol of Reconciliation &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简称“分离協议”)提案作议决。这是2020年1月会督团为近半纪不能达至共识的同性议题所提出的分离法。但由于疫情,议决延至今年9月。不过最新消息指出,总议会将再延期至2024年(https://www.umnews.org/…/general-conference-postponed…

历史教训

这令我想起以色列民在所罗门王死后分为南国犹大与北国以色列。他们因为人为因素,放下“合力使万族万民因你(亚伯拉罕)得福”的应许。结果一家人日后彼此争战,甚至失去耶和华的祝福与保守。

分离为解决方法

世人因利益走在一起,因利益冲突分离,甚至自家兄弟为家产打官司,夫妻不和寻求离异等。

然而,基督徒是天父的儿女,教会是基督为元首的身子,有这彼此相爱的命令,像耶稣爱我们一样,有塑造门徒的使命,还有跟随耶稣同心兴旺福音的工作。

卫斯理兄弟不是分离主义者,他们以拯救灵魂唯一的事务。面对英国教会的刁难,他们至死还是没有离开。他承认人会有不同的想法、意见,但上帝的儿女在这点的差异下还是可以相爱与合一。

然而UMC的历史上却有多次的分离,如:因“蓄奴”的课题自美以美会分出南卫理公会(监理会)、美普会、AME锡安教会、救世军、圣教会等十多个卫理宗派。

分离協议

协议基本上分三个支派:传统派、中间派、进步派。年议会、牧区、牧者、信徒等各自议决。分离后保留各自的产业,牧区承接所在的教堂。总议会的资产按值分给三支派。例如新成立的Global Methodist Church(GMC)会有约美金40万,但他们会将一部分转给少数族群的教会。

华人教会大多数没有自己的牧区与教堂,因此将是加入当地教会一起议决。若牧区的华人较多,传统文化对同性课题较保守,加入传统派的可能性会相对提高。但如果所属的年议会有不同的议决,牧区可以不受区域限制,选择跨州加入另一年议会或共同组成新的年议会。

华人教会前景

UMC的使命是成为耶稣的门徒改变世界。新成立的传统派GMC的使命则是:一个全球性、正统且福音传统的卫理宗教会;使人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热心敬拜,博爱和勇敢作见证。

目前,在当地华族群体中,卫理公会被标签为同性教会。加入传统派较有利于向当地华人作见证传福音。教会面对的挑战则是在美国教育社会文化下长大的新一代,他们较会站在同情的立场。另外,因缺少卫理宗的华文材料,牧师传道(谙华/英语)教导难免会偏向一般的福音派。

结语

UMC华人会众前面是条艰难的路。在他们探索跨国界与其他卫理宗组织联盟,寻求援助时,让我们也为他们代祷並给予支持,共同努力向华人至到世界作见证。

更多好文请查看:好文推荐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