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卫理大分裂华裔协会何去何从? 循卫华人联会与美联合卫理公会华裔协会交流简报

(文:邱仁发 牧师)

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联会(简称“循卫华人联会”,World Federation of the Chinese Methodist Churches ,简称“WFCMC”)与美国联合卫理公会(United Methodist Church,简称“UMC”)的华裔协会(National Chinese Caucus,简称“NCC”)在2022年3月28日举行第一次的交流(线上)。“循卫华人联会”是由林津会长带领着不同区域的代表10人,“NCC”则由主席刘金福牧师带领美国不同州属牧师传道14人,他们有来自香港、台湾、马来西亚、中国大陆等区域。

此次,交流会除了彼此联系外,也关心“NCC”面对“分离”的过程。

“分离”因“UMC”在同性课题(简称“LG”)上不能达成共识。40多年来,“进步份子”(Progressive group)已提出各种企图修改法规接受同性的提案,一次又一次在总议会遭否决。到了2019年,总议会再次坚定法规对同性的禁令,“进步份子”不顾法规与圣经的立场,一些年议会甚至自行按立,之后还选出赞同“LG”的会督、接受牧师进行变性手术等。保守派认为继续这样斗争下去也不是办法。

2019年12月17日,由一位非洲会督Yambasu会督主导各方代表协商后共同提出“透过分离达成和解与恩惠之协议”(Protocol of Reconciliation &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简称“分离协议”),以恩典作和平的分离,希望以后在一些事工还有合作的可能。当中,也加多一条准许年议会和堂会自愿离开的程序。原本定于在2022年9月举行的总议会中提出;但因疫情中造成赴会的不便,再延期至2024年。让我们在祷告中记念这不容易解决的课题。

有些教会对组织/领导已失去信心,准备离开“UMC”。正统(Orthodox)保守派的教会准备成立新的卫理教派“Global Methodist Church,全球卫理公会,简称“GMC”)。但由于总议会延期,已不想再等了,也免得保守的教会/牧师被伤害或阻挠,决定于2022年5月1日正式成立,欢迎保守的年议会/教会加入。“进步派”则在2019年5月发起“Liberation Methodist Connexion,简称“LMX”),但没公布成立日期。

交流会中认识“NCC”

华人教会在“UMC”是小群体,在这分离中有两个可能的选项:加入“GMC”或者留在“UMC”,甚至什么时候离开,也是需要考虑。估计较多数的华人教会会加入GMC;但不管决定哪一个选项,也不能肯定各华人教会会在同一时间一起离开。何况当中还有些全是华人的教会,或拥有自己产业的教会,或租/借用英语教堂,或英语教会的华语崇拜,或牧养英语教会等等。因此各有不同的考虑、程序,付出不同的代价(如产业、年会捐等)。再来是虽同为华人基督徒,但因来自不同区域而有不同文化、不同作业法则等。

在交流会中,澳洲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年议会官佰全荣誉会督分享了他们这20多年来是怎样走过;不但帮助了纽西兰卫理公会的成立,也在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植堂成立教会。

这分享带给NCC鼓励,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立美国华人年议会。若加入GMC,华人教会是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能联系其他循道卫理宗组织。因此,或可能先成立跨州华人教区,后再发展为年议会;当然这还需要有策略及大家的同心努力。

加入“GMC”有助“NCC”除去在“UMC”的“LG”标签。这样可以全力地向华人传福音,建立正统信仰(特别是年长的一辈)。当然,我们当中还有新移民,受美国教育的新一代,他们虽没那么在意“LG”课题,但福音派教会也甚难接受“LG”标签。

至于传道人的培育,目前华人的神学院不被“UMC”认可,长牧试用期需要6-12年。结果造成传道人不足,如纽约和洛杉机的两间华人教会只能被委派韩裔牧师以英语证道,再译为粤语。

在结束前,新加坡吴乃力会长向“NCC”的牧师传道发出6月9-13日宣教大会的邀请,欢迎他们参加,也借此进一步地交流,加强联系。

这虽是个危机但也可以是契机——从布道到“反向宣教”(Reverse Mission)。不过,华人教会还要面对传道人的短缺、资源有限、受英语教育 “ABC”(American Born Chinese, 美国出生的华裔)会友的需要等等。希望能彼此守望,分享资源,共建上帝的国度。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