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班宣教先锋教士——施穆克(Paul Schmucker)

转载:《卫理报》面子书

原贴:链接

回顾另一位早期向伊班人宣教的卫理教士——施穆克(Paul Schmucker)

施穆克牧师(1906-1967)于1906年12月28日出生在美国南达科他州。他是自堪萨斯州的巴剧大学毕业。 1930年,施牧师被美国美以美会委派为新加坡的宣教士,并在英华学校教书。后来,他被调到马来半岛的吉隆坡、实兆远与巴生为教师,同时也兼牧养的工作。 1932年,他与在新加坡为宣教士的莉达小姐结婚。 1936-37年,当他们在美国述职时,施穆克牧师参加了农业与工业的密集课程,以装备未来欲前往伊班人世界从事福音工作。

1939年施穆克主动要求之下,与印尼前来的马摸拉牧师,一同前往加帛的长屋展开了卫理公会在伊班全职的福音工作。当时被称为达雅族的伊班人,被视为是世界著名的猎人头族,让许多人闻而丧胆。不过,到了1941年日本侵略东南亚,砂拉越也未能幸免,马摸拉留下来,施穆克则与其他宣教士一起被劝告回到美国等地。他就利用这机会在佳勒圣经学院(Garret Biblical Institute, 美国卫理公会在中西部的伊利诺州于1853年成立的第一所圣经学院,后来升格为神学院。创校者也是创办西北大学的一批热心教育者)就读并考获神学的学位。

在东南亚前后服侍了约20年,施穆克夫妇回到美国。 1967年,在屋外扫雪时,施穆克心脏病发作,不久去世,享年61岁。他的太太莉达则于1977年去世。

更多好文请查看:

好文推荐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