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一家的核心价值

文: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任谁都不能否认,马来西亚是由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语言、多元宗教所组成的一个国家。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化社会是上帝的旨意,是既成的历史事实,也是你我他理当接受的现状。

在全球化与信息爆炸的时代,全世界俨然成为一个地球村,而马来西亚就是地球村的一个缩影。身为廿一世纪马来西亚社会的一份子,全体大马子民务必与时俱进,并具备宏观的全球视野,摒弃“部落”的心态,以应对人类社会所共同面对的艰巨挑战,诸如:极端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粮食短缺、饥饿贫穷、道德沦丧、贪腐滥权等问题。

虽然马来西亚各族人民有不尽相同的过去,却拥有共同的现在和未来,理应携手合作开创新局,以许咱们的子孙后代更美好的明天。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与现任首相沙比利曾先后提出“一个马来西亚”(Satu Malaysia)与“大马一家”(Keluarga Malaysia)的理念,彼等的用意无非是告诉国人,大马的子民同属于马来西亚大家庭的一份子,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诚然,“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与“大马一家”的构思异曲同工,而国人也乐见其成。然,“一个马来西亚”的呼声早已成绝响,只因当局眼高手低,口惠而实不至,因而无疾而终。如今,国人对“大马一家”的崇高理想同样寄予厚望,惟愿“大马一家”的理念不会沦为纸上谈兵,或胎死腹中。是时候举国上下,尤其是位高权重的从政者付诸行动,坐言起行切实有效地贯彻“大马一家”的精神,如此上行下效,自然“大马一家”的愿景将水到渠成,有望早日实现。

 “家是讲求爱的地方”

走笔至此,可能有人要问:有何秘诀落实“大马一家”的理念?既然谈到“一家”的概念,我想家是一个讲求爱的地方,有爱就能彼此包容接纳,并设身处地为家人着想。

我们是否从中得到启发,并以爱作为“大马一家”的核心价值?举国上下是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把建立爱心社会作为行事为人的前提,并融入这个大家庭?家和万事兴,在上掌权的是否可以避免以各种借口误导和分化人民?倘若政府爱民如子,对人民一视同仁,这对促进各族人民之间的精诚团结,建立和谐社会,实现“大马一家”的目标岂不是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当前,举世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大马国内与国外的形势异常严峻,各种挑战接踵而至,好比:新冠病毒大流行病余波未了、极端气候冲击、疫后重建、俄乌战争、能源危机、百物价格暴涨、马币贬值,还有国内政局动荡、贪污腐败案件层出不穷……。若“大马一家”落到实处,使政治回归正轨,才有望帮助国家走出困局。

显然,狭隘的种族与宗教意识形态是建国的绊脚石,也长期被贪婪、别有居心的政客充作筹码以遂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它不仅撕裂了人民,使国家债台高筑,几近使国家陷落穷途末路。惟有当大马各族人民摆脱政客的掣肘,走出种族与宗教政治的死胡同,真正发扬光大“大马一家”的精神,以爱心彼此相待,如此方可帮助扭转国家的颓势,并看到黎明前的第一道曙光。

更多好文请查看:

好文推荐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