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这条路(11):死人没有反应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退休牧师/美国达拉斯恩友堂牧师)

成为基督徒之后,我一直在学习着爱神。最近几年也学习,不只是91岁时,为主而死,安息主怀,也是要愿意随时为祂而死。这样愿意舍命的爱带来了事奉和生活的改变。

过去一年下来,在美国恩友堂继续学习的最宝贵功课还是“爱神爱人”的最大诫命,因为神先爱了我们,而且祂的爱是舍命的爱,正如主耶稣的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翰福音十11)你也需要信靠大牧人主耶稣为你舍命,你才能够爱神爱人,为主和为人舍命。

当我得罪神的时候,祂并没有对我立刻动怒,惩罚我,用雷电击打我,反而对我百般的忍耐和恩慈,因为祂都已经为我舍命,为我而死,还有什么祂不能够宽容我的呢?

所以当弟兄姐妹或家人得罪我的时候,我也不应该立刻动怒,反击他们,我也要百般的忍耐和恩慈对待他们。

我更要思考:我既然爱神,愿意为祂舍命,我也爱人如己,愿意为他们舍命,既然都愿意为他们而死,看万事如同粪土了,难道还要为“芝麻小事”生气吗?难道不能够宽容别人的一个讨厌的态度、一句伤人的话语、一种冒犯的行动吗?

让我打一二个比方:

有一次,我觉得对一位弟兄讲话有点冒犯了,所以就向他说:“对不起,请你原谅我。” 他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说:“你道歉是应该的,我原谅你!” 我听了之后,满不是滋味,因为我以为他会说:“你没有冒犯我啦,牧师,没事的,不用担心。”圣灵引导我为着自己对他的反应自我反省:如果我真心道歉的话,我不应该期待他有一般人“客气”的反应,我应该接纳他和他直接的反应,因为我爱他,愿意为他而死,我已经看万事为粪土,他这样的反应算不了什么。

另外一次,我好心好意地去关心某某人,嘘寒问暖地对待他,他反而莫名其妙地给我脸色看,唐突地说:“我不需要你的关心!” 你说,他这样的对待我,我是不是要七窍生烟、火冒三丈、反击回去?但是我需要冷静下来,为对方设身处地的著想:他大概面对了什么困扰,会有这样的反应。我也需要想一想大诫命:我爱你、愿意为你而死,你这样的态度、言语和行动算不了什么!影响不了我这个“死人”(死的人是没有反应的,是不是?),我选择宽容你。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不只在爱里我学习了宽容,效法了基督,也下次看到他时,我没有把他看作“透明人”,没有对他不理不睬,反而是更加的爱他了。更奇妙的是,他下次对待我也是敬爱有加。

但是如果对方得罪我的态度或言语或行动没有改变,那是他要向神负责的,他也应该学习如何爱神爱人,在态度、言语和行动上有爱心。

祝你在主爱里再接再厉!

写于达拉斯恩友堂2022.7.21

延伸阅读:

《事奉这条路》——池金代牧师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