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五:路司得仅剩几块石头 · 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路司得 (Lystra) 原意有溶解,解除 Dissolving,以奉獻贖罪 Ransoming的意思。导游指一个山坡说,路司得原址只剩下几块石头,尚待考古的发掘,似乎说明基督徒在这里也已被溶解与消失了?

路司得(Lystra)建于主前2-3世纪,位于呂高尼省,距离以哥念(Iconium, 现称Konya)东南約 30 公里。原城建在一个高約 50 公尺的土丘上。曾是羅馬人的主要殖民地。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是为了躲避被迫害的考验。

不过,这次导游特别安持前往附近的伊利路司得镇(Kilistra)参观石洞的住家,并留有两座石洞教堂。但我们只在其中的一两个被凿为居处的岩洞参观。

我们兴高彩烈地在这些岩石群拍照,有否想到两千年前初期基督徒几乎在这块土地上面对的苦难而被迫消失呢?

圣经有关保罗在布道行程经过路司得等相关经文:

徒14:6 巴拿巴及保羅,自以哥念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個城,和週圍的地方傳福音。路司得城裡一個生來瘸腿的,保羅治愈了他,眾人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的中間了。

徒14:19 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徒16:1 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為提摩太行了割禮。

延伸阅读:

《土耳其保罗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