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农历新年快到了,市场开始卖很多新年衣。我想问的是,有听说基督徒不可以穿 “龙袍”,尤其是去教堂,你怎么看?唐装上有龙,虽说在中国龙是吉祥的象征,但是在基督教方面…?

转载自:刘世尧牧师面子书

原贴:点击这里

答:

不少华人基督徒,因受新约《启示录》第12章和20章的影响,而视华人文化中的 “龙” 为抵挡上帝的堕落天使。故此,有些华人基督徒不穿有龙图象的衣服,甚至打破家里有龙纹的瓷花盆。

其中一个主要导因,是那在1919 年出版问世,广被华人基督徒使用的中文白话文《和合本》圣经,其翻译团队用 “龙” 字来翻译希腊文的 δρακων,即英文字 “dragon”。

其实,圣经所描述的魔鬼象征 “dragon”,就外貌来说,与华人文化中的 “龙” 不同。启示录中的 “dragon” 特征包括:巨大、红色、七头、十角、强大的尾巴。每一个特征都在犹太人的启示文学里有特别的神学意义。巨大表明堕落的天使力大;红色象征他们的邪恶 (赛1:18);七头喻示人力极难杀绝他们 (像希腊罗马神话中有百斩不死的九头蛇 Hydra);十角代表他们是敌对真神子民的势力 (创15:19-20,诗83:1-8);强大的尾巴则是破坏性大能量的标记。难怪,在1979年出版的《现代中文译本》圣经将 “dragon” 译成 “戾龙”。

启示录12章9节和20章2节将这只怪物 “dragon” 诠释为引诱人类始祖犯罪的 “古蛇”,是迷惑天下的 “撒但” (希伯来文”撒但” Satan 是敌对的意思)。牠兴风作浪,在末世兴起政治上和宗教领域的敌基督来逼迫基督教会 (启12:12-13:18)。牠至终必被再来的主耶稣基督审判,扔在火湖中 (启20:1-10)。

华人文化传统中的 “龙” 则不一样。它是中国数千年不同社体之图腾的归纳综合物,成为一种虚构、能腾飞潜渊的奇异活物。它有马首、蛇身、兔眼、猪鼻、牛耳、鹿角、羊须、鱼须、四肢、鹰爪、虎掌、鱼鳞。它像征崇高的皇权和中华民族、威严能力、尊贵吉祥。当然,在历史长河中,这图腾被偶像化并不出奇,它成为民间信仰的神祇,以及神话故事中的要角甚至是妖魔。

其实,回到圣经去,不难发现也有富象征意义的复合性活物。例如,旧约《以西结书》第一章描述一种活物 (天使),具有四个脸面 (前面是人的脸,右面是狮子的脸,左面是牛的脸,后面是鹰的脸),有四个翅膀 (翅膀以下还有人的手),如火把的形状,能往来奔走像电光一闪。那四个脸面象征上帝的不同持质:人代表荣美与权能 (创1:26-27),狮子代表力量和君尊 (箴30:30),牛代表丰饶与强盛 (申33:17),鹰代表速度 (赛40:31)。四个脸面观四方,表示上帝无所不知。

新约《启示录》第4章亦描绘有六个翅膀、遍体内外都满了眼睛的四活物。他们在天上宝座中和宝座周围昼夜不住地敬拜上帝。六个翅膀意表他们行动快捷,满了眼睛象征智慧和透视力,而四活物各像狮子、牛犊、人、飞鹰,则代表所有受造物都在崇拜伟大的创造主 (狮子代表众走兽,牛代表众家畜,鹰代表众飞禽)。

有趣的是,在圣经救恩历史的进程中,同一个象征物可能会反映不同的历史神学意义。例如,蛇,在创世后的堕落事件中,成为魔鬼的工具和邪恶死亡的象征 (创3:1-5)。到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旷野的摩西时代,蛇成为审判罪恶和信心医治的象征 (民21:4-9)。时至以色列王国分裂时期,犹大国王希西家的时代,那由摩西七百年前所造,挂在杆子上的铜蛇,已经变成以色列民间烧香崇拜的偶像,故被希西家王打碎 (王下18:4)。进入新约时代,主耶稣在预言他自己的十架道路与拯救人类之工时,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约3:14)

狮子,也是一个有趣的象征物。在彼得书信里,它象征仇敌魔鬼 (及它的器皿) 对基督徒的迫害 (彼前5:8)。但在约翰书信里,狮子则代表从犹大支派出来的救主耶稣基督 (创 49:9;启5:5),他是 “大卫的根,他已经得胜了,他能够展开那书卷,拆开它的七印”,启示末世的奥秘!

基于以上分析,我的结论是:

一,此龙非彼龙,华人文化传统中的龙与圣经中的 “龙” 有别。

二,虽然华人文化传统中的龙,有被民间信仰和神话故事偶像化,它正面的文化象征意义还是存在的,即代表威严能力、尊贵强盛。因此,华人基督徒不必因穿着有龙图腾的唐装而纠结。我们的立场很清楚,就是不祭拜被偶像化的龙而已,其他无碍。顺便一提,我们也不鼓励接待被 “点睛开光” 过的舞龙 (与舞狮),因它们已经不纯粹是工艺品,而是某种属灵力量的媒介,成为能护法辟邪的 “醒狮/灵兽”。若是有社团公会的舞龙 (与舞狮) 是不经民间信仰之点睛开光礼的,华人基督徒可以欢然接待之 (但恐怕很少见,所以爱惜中华文化的基督徒可考虑自组奉献给 “犹大狮子” 耶稣基督的舞龙/狮团,以将文化传统在福音的亮光下诠释与发挥之)。

三,华人基督徒要认定,唯有上帝与祂的道,以及主耶稣基督的赎罪福音和复活盼望,是真正平安、喜乐、丰盛生命的源头。威严能力、尊贵丰盛,都属于真神 (但2:20-22;约10:10;腓2:5-11;启7:12)!任何艺术复和性活物与创意图腾,充其量只是象征体。

我建议,在大年初一早上,当你穿上唐装 “龙袍”时,你可以这样祷告:

“圣父、圣子、圣灵啊,威严能力、尊贵丰盛,权柄荣耀,都属于祢!新的一年里,求圣灵恩膏我,龙马精神地经营幸福的家庭和发展美好的事业,又生龙活虎地参与教会和社区国家的建设。靠着爱我的主耶稣基督,在一切事上都得胜有余。阿们。”

 

更多好文请查看:好文推荐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