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15攸关国家前途

时事回应

文:暉(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GE15攸关国家前途

在下撰写本文的当下,全国范围内正进行如火如荼的竞选活动;宣传海报、看板在显眼处林立,政治人物的巡回演说也处处可闻。各政党领袖、候选人、及其代理人和支持者,尤其是候选人正卯足全力,使出浑身解数,试图赢得选民的芳心,以期脱颖而出,获选成为人民的代议士。

马来西亚沿袭英国西敏寺模式(Westminister model)的政治体制,实行议会民主制度。马来西亚联合邦宪法赋权与选民,每五年一度可行使手中的权利,投选出心目中的代议士,以组成新一届的政府,来治理国家。经修改的国家宪法规定,合格选民的年龄已从原本的21岁降低到18岁,而年满18岁的公民将自动登记成为选民。在本届大选,大马新增约 600 万选民,而首投族的投票倾向备受关注。

议会民主制度的好处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领袖是由选民手中神圣一人一票所产生的。选举事关选出国家领袖,因此选民务必善用手中神圣的一票,慎思明辨、慧眼识人,选贤任能,绝不能轻率行事,以免所托非人,后悔莫及。有人说,有怎么样的选民,就有怎么样的政府,此话不虚。

2018年5月9日的第十四届全国普选,马来西亚经历了建国后的首次政党轮替,实现改朝换代,破灭神话,执政逾60年的老牌执政联盟——国阵被人民所唾弃,以期建立新马来西亚。岂料,希盟政府执政未满二年,仅仅22月就政权旁落,成为大马历史上最短命的政府。随后发生的事举世皆知,一届国会出现三位首相,各方人马争权夺利,令人唏嘘不已!

过去四年半来,国家政局的发展的确令普罗大众感到十分的失望与沮丧。政客们给509的爱国心泼了一盆冷水,1119是否能唤回救国的情怀,在在考验人民是否能化悲愤为力量,愿意尽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含泪投票,并给国家和子孙后代一个机会。人民绝对有理由对政客的胡作非为感到愤慨,但却不应因此对未来失去信心,并放弃宪赋的权利。政客可来可去,国家却是咱们和子孙安身立命的家园。放弃投票的权利未免便宜了政客,也失去了转化更新国家的机会。政客的素质,的确良莠不齐,很多时候选民只能从一箩烂苹果中选较不烂的。尽管不投票也是一种选择,每个人手中神圣的一票,都可能成为关键的一票,帮助决定国家前途。

有人形容第十五届马来西亚全国普选是选举之母,是有一定的道理。国会222个席位,有945位候选人参与竞选,平均每个选区有超过4位候选人参选,其中吉隆坡峇都国会议席更上演十角混战,好不热闹!

本届大选——GE15攸关国家前途,是国阵的翻身仗,也是国阵、希盟,与国盟三大阵营的大决战。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语言、多元宗教的国家。长期以来,各族人民和睦共处,是一个多元民族国家的典范。遗憾的是,别有企图心的政客,只顾自己升官发财,不管人民死活,惟恐天下不乱,渲染极端种族宗教思想,荼毒善良百姓的心灵,以遂彼等不良的居心。中庸之道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是时候把把居心叵测的政棍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贪污槛权是国家的首号敌人,过去一甲子,政客已亏空了国家上兆的资金,此风不可长也!本届大选,选民当以大局为重,杜绝贪污舞弊的政客,选出有诚信、正直、廉洁、行公义、好怜悯,且敬畏上帝的代议士。这样可以帮助扭转国家命运。

经历一场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俄乌战争的影响,以及常年国内政局动荡不安的冲击,百姓面对通货膨胀巨大压力、马币严重贬值,许多中下层人民生活捉襟见肘,苦不堪言!惟有选出能够落实善政,忠于人民所托,善于理财的代议士,才有望给国家带来转机。

1119是一个非同寻常,决定国家未来五年命运的大日子,就让全体大马选民在这一天,以一人一票一心投选出合神心意的代议士,从而为国家带来久安长治,阿们!

May be an image of text that says '第十五届全国大选 投下神圣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