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我看到越来越多教会开始推动 “大斋节” (Lent)。有必要吗?

转载自:刘世尧牧师面子书

原贴:点击这里

答:

那是在复活节之前,为期四十天的斋戒期,今年是落在二月二十二日到四月八日。它的高峰是复活节前的 “圣周”,以及欢乐的复活节。这是历代教会为记念主耶稣基督舍身受难,而进行的属灵操练。

为什么是四十天呢?这亮光来自摩西、以利亚,以及耶稣基督的经历。

首先,在公元前十五世纪,摩西曾在西乃山上四十昼夜,不吃不喝,从耶和华领受十诫和律法。当他下山时,他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而发光 (出埃及记三十四28-29)!

接着,到了在公元前九世纪,伟大的先知以利亚陷入事奉低潮,甚至寻死。天使两次出现供应食水给他,让他好好休息。在第二次吃喝之后,他 “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在那里的一个洞中,他听见上帝的声音,看见神的荣耀!这成为他事奉道路的里程碑 (列王记上1十九1-14)。

最后,在公元第一世纪,道成肉身的耶稣在公开传道之前,在旷野禁食四十昼夜 (马太福音四1-11;路加福音四1-13)。他被圣灵充满,得胜魔鬼的引诱。他不因食物、今生的骄傲和现世荣华富贵的试探而离开十字架的道路,反而全心全意舍己,顺服天父的旨意,走向十架,走入人群,最后从死人中复活走出坟墓!主耶稣成就了伟大的救赎之工,要把人类和受造界从虚空、罪恶、死亡、魔鬼的权势下解救出来!

以上三个救恩历史里,重要的四十天灵程道路,是今天基督教大斋节的属灵源头。它启发我们在这四十天的斋戒期里作至少四件事:

一,期待与上帝相遇,有一个 (甚至多个) 深刻的属灵密契经验 (雅各书四8上)。这可以是从圣经和主耶稣基督的话获得刻骨铭心的亮光、听见圣灵温柔的安慰、在敬拜赞美时受感流泪、领受异象和异梦、从一位敬虔的代祷者领受先知性的话语、在独处静默时感受到以马内利、在公园或海边漫步时被神的创造之工深深触动、内心长期的忧伤或压制得到释放…。

二,更认真地对付老我,治死缠绕我们多年的邪情私慾 (歌罗西书三5-10)。借背诵和默想合宜的经文洁净自己的心,倚靠圣灵的充满,坚定自己的意志,在感觉私慾冒起的第一时间就击退它。在这四十天里,让邪情私慾断根,恢复上帝创造我们原有的荣美形象。让圣洁、喜乐、凯胜的活水江河从心里涌流出来!

三,操练节制与忍耐。在说话、脾气、吃喝、玩乐、用手机等事上,我们更警醒地约束自己 (彼得前书一13-16)。盼望在四十天过后,我们培育出新的品格和生活方式,为人与事奉都不再一样,更像基督。

四,多多行善,不分种族宗教 (以赛亚书五十八6-10)。我们把大斋节时期禁食所省下来的钱,用来祝福邻舍和缺乏的人,或奉献给教会作福音与慈惠工作。

当你认识大斋节的意义,你就会看见它的必要性,不在乎固守传统,而是准备在一个特别的信仰季节里,有更新的信仰经验和突破。

 

更多好文请查看:好文推荐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