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与圣灵的声音

问题:

对于人类本能上的良心与圣灵的差别在哪里?若是人在犯罪,其实他心内的良心的呼唤能不能称之为圣灵的声音呢?

解答:

我的心得是:

1. 罗马书2章14-15节显示,人类的良心功能是上帝按祂形像造人的结果之一。由于上帝是圣洁和公义的,故此,按祂形像所造的男女也有圣洁和公义的属性和渴望。是非之心的功能即这圣洁和公义之本性的流露(可参考撒母耳记上25章30-31节:亚比该叫大卫不要冲动杀死拿八,免得将来作王时“心里不安,觉得良心有亏”)。当然,由于人类已经因犯罪而堕落,良心的功能虽还在,它却面对一个危机,就是保罗所形容的:“良心即然丧尽,就放纵私慾,贪行种种的污秽。”(以弗所书4章19节)

2. 按创世记1章2节的记载,圣灵参与创造过程,故此圣灵是良心的主宰。保罗谈到他对许多同胞未信耶稣而担忧时说:“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谎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

3. 若人犯罪,他内在的良心责备就是圣灵的声音。圣灵藉良心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翰福音16章8节)。圣灵也藉基督的宝血洗净人的良心(希伯来书9章14节),使基督徒可以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提摩太前书1章19节)。

4. 由于罪性、罪孽、罪恶权势的影响力,良心的功能很容易“走样”,如产生自欺、降低道德标准、麻木等。因此,良心务必降服于圣灵和圣经真道的命令、指引和感动。

让我们效法保罗:“我因此自己勉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使徒行传24章16节)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