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一生,碍你一世

读过历史,看到现实,听尽人事:被爱、被重视、被大用是一种幸福;然而当红颜已老,江山既定,大势转向时,甚少人不会 到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悲剧。由是爱转为害,变为恨,化为碍,委实叫人情何以堪,奈之若何?

千古以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感慨此起彼落,教无数失意人因此寓情山水,纵情诗词。当爱已成追忆时,自己所背负的是失落,形同深宫怨妇,战败公鸡,折翼之鹰。

有一种爱-至真至善至美的基督圣爱-我们永远学不会。二千年来口号不断,运动不停,教导不止,仍然造成因爱成碍的恶果。

在爱的前提下,背负神圣信仰的人不敢恨人,也不可恨人;不能害人也不该害人。因此心中满是巧计的人,用最高明的方式,近乎人人都会使用的手段:百般阻碍,以期达到害人之效果,更发挥恨人之目的。此种情况通常是爱之深在先,而碍之切在后。

於是,每个人都以最神圣的托词为借口:爱心要有智慧,切断了所有微妙的关系。

人际交往过程中,你我有权力去爱去恨去嫉妒。然而,如果神的本质是爱,再多的恨和嫉妒也可以转化为爱。偏偏这一功课在有信仰的人身上只流於表面和肤浅,在平静安稳中却有无数的碍手碍脚。总之你我都有可能成为碍者或被碍者,在爱碍之间摇摆不定。

趾高气扬吧!因为你仍有利用价值!
自怨自艾吧!因为你已经打入冷宫!

这是人生事实。但我们仍然有出路:珍惜被爱的机会,也自省被碍的时刻。

记住:没有永恒的爱卿和爱妃;也没有永久的领袖和上司。人人都有机会被爱和被碍。但,持续学习的功课:爱神爱人。